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0111
发布时间:2022-01-11 1124 102

  要闻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

  选举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选举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要广泛进行组织发动。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宣传、编印代表选举工作手册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选举二十大代表的重大意义,了解掌握代表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程序环节,认真履行义务,积极负责地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特别注意针对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实际情况,采取电话、信函联系、上门通报情况等方式听取意见,组织他们参与推荐提名。同时,注意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的组织动员工作,努力使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参加推荐提名。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要严格组织考察,突出把好人选政治关,严格代表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人选考准考实,集体研究、认真审核,逐级遴选、好中择优,保证代表质量。对代表人选考察材料、代表登记表中的信息特别是主要表现,要层层把关负责,做到实事求是、内容准确、客观中肯,防止浮夸拔高、以偏概全、失真失实。要把好人选廉洁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要加强联合把关,建立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沟通、查核协调工作机制,对代表人选的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身份认定等情况进行把关。对反映代表人选问题的,要及时调查核实,提出明确结论性意见。要注重程序把关,在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人选、会议选举等各个环节步骤上,严格履行程序、规范操作,不能搞变通简化,更不能走样变形。

  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严肃纪律是代表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严肃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十严禁”纪律要求,充分运用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自觉,严守纪律规矩。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监督、从严查处,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和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实行一岗双责,出了问题要问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确保代表选举风清气正。

  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和代表准确领会党中央精神,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正确对待推荐提名和选举结果,正确对待落选的同志,鼓励没有被提名或没有当选的同志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同志,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努力工作。同时,要积极稳妥开展代表选举工作宣传,创新方法手段,采取生动鲜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注意力引导到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上来。

  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各选举单位党组织要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挑选对党忠诚、公道正派、熟悉业务、作风过硬的同志承担这项工作。党委(工委、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完成好这一重大任务。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陈吉宁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人民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及工作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号召,全市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企业

  综合监管数字平台今年上线“无事不扰 靶向监管”提升营商环境

  企业重复迎检负担重怎么办?市场监管执法不规范怎么办?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表示,今年本市将正式上线“综合监管数字平台”。通过在线抓取企业的风险和信用数据,对企业进行评估和等级划分,对诚信企业的监管实现“无事不扰”,而对违法失信企业的监管则将“无处不在”,就连执法的全过程都将在平台实时监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本市将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冀岩解释说,所谓“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主要指探索实施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科技监管、共治监管等6项基本制度,在多部门监管场景中试点推行“一业一册”“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4项场景化措施。

  今年,本市将在餐饮、物流、施工扬尘、物业管理、教育培训、医疗、旅游、养老、互联网平台等9个领域基础上,拓展到20个以上领域实施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提高“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比例。

  过去,多头执法、多频次执法增加企业迎检负担,让企业疲于应付;另一方面,行政执法机关也存在随意检查、无实质内容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处罚畸轻畸重、执法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冀岩表示,今年,本市将打造综合监管数字平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带动更大范围的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

  记者了解到,“综合监管数字平台”内置风险评估中心、信息评估中心、分级分类监管中心、双随机抽查中心、场景应用中心和绩效评估中心。平台能够通过网络系统,实时抓取企业的风险和信用数据,通过风险评估,将企业分为由高到低不同等级。企业经营得好,风险系数就低,信用等级自然就高,监管会对这类高等级、高评分的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实现一次监管,全部到位。而那些风险高、信用低的违法失信企业,则将重点监管,做到监管“无处不在”。

  “有了这一数字信息平台,能够进一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靶向性和有效性。”冀岩表示,除了上传企业信息,监管和执法的全过程也将全部上传至平台,“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是否依法合规,平台将实时记录。这对我们的执法人员来说,也将是一种监督,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

  北京发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3年核心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元

  近日,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披露,本市将全面实施供给质量提升三大行动、产业集群培育三大工程,到2023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工业软件创新高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高地、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高地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届时,本市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行动计划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了多项目标:突破一批工业软件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在重点行业基本可用的国产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打造一批市场化服务能力突出的高端工业软件产品,培育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软件开源社区;形成10个以上面向重点行业的国内一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50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形成50个以上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关键技术产品,培育5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企业;推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建设高水平产业集群,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记者获悉,北京将鼓励各类并购基金、股权基金参与和支持工业互联网各细分领域龙头型、平台型企业并购上下游关联企业,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提供各类上市辅导,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产业链领航企业;另一方面,还将构建数据交互国家枢纽,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高安全的外部公共网络服务,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推动行业级大数据分中心落地布局,构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体系。

  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本市将抢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吸引工业互联网领域外资企业、研发中心等落户,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高水平国际组织、专业机构向北京集聚;鼓励重点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工业互联网相关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目光再投向京津冀,三地将建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成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组,推动钢铁、汽车、航空航天等京津冀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汽车、氢能、医药健康等行业的产业链数字地图,积极争取国家设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

  记者获悉,为了保障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相关部门将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一企一策”提供服务,积极落实税收、人才等优惠政策,增强重点企业在京发展黏性;完善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针对性的普惠支持措施,协同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精尖产业基金,通过贷款贴息、奖励以及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推进产融对接,创新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产品形式;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提供各类上市辅导服务。

  北京也将加大工业互联网人才引进力度,符合本市相关政策标准的高技能类、专业服务类、经营管理类等人才,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优化研究型、工程型、生产型、服务型人才结构。

  阚兴代表:京西“一线四矿”将转型度假区

  “‘一线四矿’项目大家都很关注,现在算是真正动起来了!”市人大代表、京能集团总经理阚兴介绍,去年重点推进4个先导项目,即:门大线、千军台矿安全应急实训科普基地、王平村矿地中海俱乐部和门头沟站旅游门户枢纽等项目,相关方案、功能设置等通过专家评审。今年内将力争实现1到2个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

  近年来,京西煤矿的有序退出,宣告北京千年采煤史画上句号,矿区转型发展提上日程。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项目正是百年京西矿区的华丽转型的重点项目。阚兴介绍,项目将依托原煤炭运输专用线——门大线闲置铁路资产打造“旅游(+通勤)专线”,并拟在王平矿、大台矿、木城涧矿、千军台矿及周边区域培育特色文旅、休闲度假、颐养健康产业集群,打造青山绿水间的“流动民宿”,使其成为山水交融、青绿交织、工业遗存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

  “四矿”之中的千军台矿位于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包括706米水平工业广场、820米水平工业广场及570米水平工业广场三部分,在井下保留了9200米巷道。

  “千军台矿保留的地下巷道,是北京市仅存的地下煤矿井巷,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其开发利用在空间上和技术上也具有可行性。”阚兴表示。

  在千军台矿转型发展方面,京能集团与华北科技学院联合在千军台建设“国家级安全生产事故预控与应急处置技术实验实训和科普基地”。目前基地已经改造完毕,具备应急教育、科普、研学等功能,并试运行了矿洞小火车。

  6家企业落户未来科创中心

  记者昨天从未来科学城获悉,6家科技创新企业近日正式签约入驻未来科创中心。此次落户的企业包括央企、高校成果转化及民营高科技企业等,行业领域涵盖新能源、节能环保、工业自动化软件、体育科技等多个领域。

  新落户的几家企业可谓“卧虎藏龙”。北京昇启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聚焦于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现已推出两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另一家签约企业呈像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计划将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智慧供热研发中心,并作为智慧供热全国的展示中心。还有的落户企业是从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现有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而来。

  据悉,自2020年启动至今,未来科创中心已入驻63家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中关村金种子企业7家。

  基层

  臧美华代表: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将有统一标准

  给老人喂饭喂水有哪些讲究?给行动不便老人更换衣物,先穿哪条裤腿、哪只袖管?陪同就医时应安排老人在哪里等候就诊?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将有首部统一国家标准了。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透露,《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规范》正在征求意见。标准实施后,将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的社会化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臧美华表示,借鉴国外成熟养老经验,并对全国31个省市区进行调研后,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等单位承接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工作。目前,起草的规范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为了提高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本市已先后编制完成了《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第一部分:通则》等30项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草案,其中15项通过北京市地方标准立项,10项已经正式成为北京市地方标准发布。例如,在《养老机构设备配置基本要求》中,对养老机构的家具用具提出了“环保、安全、适老化”的一系列要求。老年人的床垫要求软硬度适宜,易于清洗;护理床可消毒,高度适应老年人坐卧和起身站立等。对于已经出台的标准,臧美华建议养老机构尽快落地,并对相关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臧美华还提出,不能只有面积大、硬件设施全的养老驿站才有资格评星定级,养老驿站的评星定级不应该“一刀切”。一些养老驿站可能由于整体服务面积小,硬件服务设施配备不齐全等条件的限制,无法评星定级。但是,有的养老驿站上门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很高,某些单项服务格外受到老人的欢迎。因此,是否可以允许这些“软服务”出色的养老驿站也能够参与评星定级,给予鼓励和肯定。“比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做得好的养老驿站,建议也给他们挂星。”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