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0513
发布时间:2022-05-13 1138 102

  要闻

  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举办“五四”团结联谊活动魏小东讲话

  昨天下午,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以“庆建团百年、思光荣历程,强理想信念、行时代担当”为主题,举办“五四”青年节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主席魏小东讲话。

  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会上,黄震、周金飒、刘艳亭等青年代表,李妮娜、吴震、刘媛媛等政协委员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分享了在本职岗位上拼搏奋斗、奋发有为的感人故事,并对青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魏小东首先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共青团员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根本遵循,也是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航标灯、指南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牢牢把握职责使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入脑入心入行。

  魏小东要求,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把青年创新创造的激情和无限潜力转化为履行委员职责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密切联系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团结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投入到国家发展、首都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赋予的责任,展现青年的使命担当,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中奏响时代青年的最强音。

  市政协副主席杨斌,秘书长于长辉参加。

  企业

  二〇二二年服贸会线上推介会举办意大利宣布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区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欧洲国家线上推介会日前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及10余个欧洲国家的政府机构、商协会及企业共约200人参会,此次线上推介会是2022年服贸会第七场“云推介”活动。

  爱尔兰、法国、挪威、瑞士、英国、比利时6个欧洲国家的驻华大使馆,以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国德国商会、爱沙尼亚企业局、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的发言嘉宾介绍了各国服务贸易优势特色及2022年服贸会参与计划。其中,意大利在活动中宣布首次以国家名义在服贸会设立展区。

  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活动期间推介了2022年服贸会,2022年服贸会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9月在北京举办,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趋势,开展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成果发布等活动。首都会展集团围绕企业关注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进行了重点推介。

  中国银行作为服贸会全球合作伙伴,回顾了其在2021年服贸会举办的相关活动,中国银行也将为2022年服贸会继续提供支持。德勤、马士基、阿斯利康、京东国际四家企业分享了参与服贸会的收获并介绍了各自在商务服务、环境服务、医疗服务和物流服务领域的最新特色服务和成果。空客、ABB、中青旅等中欧知名企业线上参会。

  据了解,服贸会近期将继续举办“云推介”系列活动,发布服贸会最新信息,并为欧洲国家政府机构、商协会及企业做好贸易匹配等服务。

  减负助力帮企业渡过难关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近日发布通知,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北京也已发布通告,对在本市参保缴费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行业企业,阶段性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但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少困难,特别是疫情延宕反复给生活服务行业带来显著影响,需求骤然减少、暂时停业停工、更改经营方式等客观因素令不少企业“压力山大”,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初创公司,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更可能伤筋动骨。当此之时,相关方面细察企业之困,对特定行业出台相应政策,并通过“综合认定”“申请一次”等方式简化参保企业缓缴资格认定程序,可谓雪中送炭。

  给企业渡过难关以“缓冲带”,就是给整个社会战胜疫情以“强心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众多企业识大体、顾大局,为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蔓延,高度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更有不少企业主动加入防控保供第一线。这些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想办法、动真格,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正是对这份付出的积极回应。近期,北京推出“中小微企业纾困18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朝阳区也研究制订了一系列帮扶企业的举措……这样的良性互动,凝聚起的正是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团结力量。

  与疫情交锋两年多来,我们愈加深刻认识到,以最小代价争取最大防控效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想方设法减少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受到的影响。为此,相关部门要打出“组合拳”抓效果,更要拿出“绣花功夫”抓精准,进一步提高各项政策的可操作性。必须看到,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特点,各家企业有各自的困难。就拿餐饮行业来说,暂停堂食后,安全充足的配送力量成为企业重要关切。因此,既要关注社保、税费等普遍问题,也要关注那些个性诉求。主动问询、积极回应,把应对措施执行得更周密,才能为企业带来真正的获得感。而对于广大企业来说,继续积极响应防控政策,在尽可能坚持生产经营的同时,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同样是担当尽责,为社会作贡献。

  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长期的。助力企业不只是一种“救急”,更是为了不断积累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完善城市治理的能力。政企同心、坚定信念,我们一定会尽快渡过难关,让市场重焕活力。

  基层

  封控区独居老人一日三餐牵动人心餐厅好街坊免费送上爱心餐

  黄焖鸡、荷兰豆炒腊肠配上清炒西兰花和米饭,昨天中午和晚上,家住朝阳区大郊亭社区的独居老人王宏瑞准时吃上了两顿免费的爱心营养餐。

  “吃得挺好,色香味俱全!”今年81岁的王宏瑞老人十分满意。“您放心,明天还会给您送,直到封控结束!”送餐人陈芸表示。

  陈芸是丫米数字健康餐厅的创始人,最近,和王老一样居家隔离的她一天也没闲着。“寻找封控区独居老人,丫米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陈芸发布在朋友圈的海报被不少热心市民转发,很快就有独居老人和社区街道联系上她。

  王宏瑞老人所在小区一周前封控,全体居民居家隔离,独自生活的他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点外卖,也不擅长做饭。过去几天,老人的一日三餐总是凑合了事。昨天荤素搭配的爱心餐,是老人近期吃得最好的两顿饭,“真是雪中送炭!”

  周松是双井街道金港国际小区的防疫工作人员,目前小区人员全部居家,陈芸为小区8位独居老人准备的餐食由他统一收取,再逐一分发。昨天午餐和晚餐时段,他为送餐上门额外多跑了好几趟,心里却很欣慰。“大家都不容易,老人们让我代为表达对你们的感谢。”周松朴实的话语,让陈芸觉得一切忙碌都值得。

  “封控区的独居老人们很多不擅长用手机,网购蔬菜、点外卖这些平常事,对他们来说可能并不容易。”陈芸所在的大方家社区已封控一周多,采购日常饮食都离不开手机。在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使她不由得想起一同被封控的老人们可能的处境。“我发现很多老人眼睛不好、行动不方便,已经不会做饭了。目前,他们可能最缺的就是稳定的餐食保障。”陈芸说,暂停堂食后,自家餐厅的生意不算太好。“与其让店铺和员工闲着,不如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老人分忧。”陈芸说,餐厅昨天共计给10位老人送了午餐和晚餐。“我们目前还在跟大方家社区等其他几个社区对接,后续还将陆续给更多老人送餐。”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