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0725
发布时间:2022-07-25 1226 102

  要闻

  本市接连举行学习宣传落实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坚定信心 投身新时代首都发展

  近日,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分别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农工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国资委,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北京经开区、怀柔区举行。报告会后,市委宣讲团成员还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展开互动交流,将学习宣传落实党代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围绕“深入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首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主要精神、首都与首都教育的发展历程、首都高等教育新使命新作为等方面,对市党代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在宣讲中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首都建设发展的成就,重点讲解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美好前景,深刻阐述了党代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要求,并紧密结合首都“三农”工作实践,总结了成绩、部署了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维在宣讲中说,要牢记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着眼新时代首都发展对城市总规进行再认识、再把握,深入思考规划实施中的深层次问题,自觉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首都规划建设工作,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全系统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确保学深悟透。”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国资委主任张贵林在宣讲时表示,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个根本任务,以及今后五年“七个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市委宣讲团成员提出具体要求。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在与青年干部代表交流时提出,科研人员要当好创新发展“战斗队”的排头兵,从市党代会精神中学出积极投身首都科技创新事业的热情干劲,学出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真招实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则结合怀柔区实际,对全区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出了安排部署,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怀柔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坚持“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加快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杨秀玲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学习宣传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进一步深化对经开区职责使命的认识,认识到经开区是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建设主平台、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要奋力谱写首都发展的亦庄篇章。

  听完报告会,各系统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更对首都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将继续当好小学生、当好联络员、当好战斗员,会同村两委班子定思路、引人才、聚项目、做服务,加强党建引领,推进辛营村乡村振兴战略,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怀柔区渤海镇辛营村第一书记杜栋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发展规划处处长董齐超听完宣讲也是干劲儿十足,立志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质量的提升,将自己的专业智慧投入到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政策落地和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中去。

  企业

  京企开发出蛋白质结构“神算子”

  总部位于北京的AI制药企业华深智药日前宣布,在AI和生命科学结合领域实现一项重要突破:在蛋白质结构预测方面开发出全新技术OmegaFold,是全球范围内首个仅从单条蛋白序列就能预测出蛋白质3D结构的算法。

  在OmegaFold之前,由谷歌旗下公司DeepMind发布的最佳方法是AlphaFold2和RoseTTAFold两大AI算法,它们主要是从一个蛋白质的进化历史中提取氨基酸的共进化(同源)信息,并根据这种共进化信息预测蛋白质的三维结构。

  但是,很多蛋白质缺乏这种同源信息。华深智药创始人彭健博士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这一突破性进展:“我们的团队一直坚信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可以仅仅从它的序列信息当中预测,本着科学研究的第一性原理,终于开发出了仅从单条蛋白序列就能预测出3D结构的算法OmegaFold。”

  研发人员介绍,OmegaFold的出现让人类从此不依赖一个蛋白质必须在进化当中留有印记,就可以获知他的三维结构信息并进一步推断其生物功能。这将大大拓宽人类设计蛋白质的搜索空间和效率。

  华深智药是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孵化,使用AI重构药物开发流程来提高新药研发速度和效率的企业。

  基层

  通州区全力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加强精准拆违力度 今年已拆除违建215万平方米

  开展“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行动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工程之一,也是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抓手。当前,通州区正全力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区城管执法局作为区内违法建设整治的牵头单位,认真筹划、主动协调、全力调度。

  近日,临河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来到华业东方玫瑰小区的一处平台。该房屋外接的“阳光房”为房主私自搭建,违建面积约30平方米。执法队员对房主进行劝导,当事人同意进行拆除,并恢复原貌。“为创建无违建街道,近期我们对辖区的违法建设加强整治,对华业玫瑰ABCD四个区进行了违法建设的拆除,已经拆除了约80%。”临河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聂航说。

  今年以来,通州城管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加强精准拆违力度,共拆除销账215.7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46.83公顷,拆除销账量全市排名第三。下一步,通州区将进一步加大精准拆违力度,精心谋划“一区一策”,力争年底前完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

  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启动

  昨天,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启动。未来一个月内,活动将从普及数字素养教育、培养数字化人才以及弥合“数字鸿沟”入手,通过开放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数字教育进社区、进校园等十余项活动,提升市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激发全民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等14部门首次举办。围绕“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主题,活动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开展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主要面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陆续举办信息技术展览、数字教育进校园、数字技能进社区、首都百万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行动、数字助残共享未来、数字巾帼先锋培育助力活动、数字创新专题培训等。

  其中,特地面向老年群体录制的提升老年人网络素养情景短剧包含《网上看新闻得去正规网站》《水电气缴费完全可以足不出户》《有防范意识才能远离网络诈骗》等10集,内容很接地气。数字素养提升进校园课程中,则有《网络谣言的识别》《数字时代的社会人才需求》等针对性课程。

  市民可登录千龙网及北京2022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官网了解更多活动内容并免费参与课程学习。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