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0804
发布时间:2022-08-04 1269 102

  要闻

  累计使用量超8000万次北京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全国居首

  “小执照”正在释放大能量。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税务局、社保网上平台等20余个业务场景和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均支持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调用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量超过8000万次,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税务局、社保网上平台、车辆管理所业务核查系统、银行远程开户等20余个业务场景和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均支持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社保、不动产登记、报税等业务。

  在获得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新设市场主体还可以免费获得一套电子印章和电子发票,实现“三大件”电子化模式全覆盖。针对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无法到场办理的,市场监管部门还提供远程下载服务,受托人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将电子营业执照下载二维码发送至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本人邮箱,由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远程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真正实现“线上一次身份认证,线下一次窗口扫码”即可批量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据悉,有超过160万户市场主体下载应用电子执照,占存量市场主体7成以上。

  此外,电子营业执照的集成服务功能上也有所突破。一方面,电子证照和电子许可证实现了“联动展示查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八类电子许可信息都归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名下;另一方面,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了变更信息一键查询,能够同步关联市场主体“一照多址”信息和名称变更记录,提高市场主体信息透明度。

  企业

  面向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出台新政分层分类助力中小企业“雁阵”腾飞

  北京将“飞”出优质中小企业的“雁阵”。

  近日,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提出,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好、服务水平优、市场份额高、品牌影响大、发展前景广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相关部门也将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分层分类服务,增强企业获得感。

  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

  根据《实施细则》,优质中小企业是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

  其中,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如何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

  本市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统筹协调财税、金融、技术、产业、人才、用地、用能等政策工具,加强部门协同、市区联动,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优质中小企业支持培育力度,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增强企业获得感。

  企业将享受分层分类服务

  对于北京市创新型中小企业,本市将加大普惠支持服务力度,推动企业加快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此外,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以享受到的支持和鼓励措施主要包括:纳入市级或区级“服务包”、纳入各级财政相关资金支持范围;政府购买服务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提供的公益性服务;获推荐申请“专精特新贷”“专精特新保”“专精特新险”等信贷支持、担保增信、融资对接、投资推介、出口信用保险类金融信贷服务。

  市经信局介绍,该政策是为引导北京市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好、服务水平优、市场份额高、品牌影响大、发展前景广的中小企业。

  支持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上市

  在企业关注的上市挂牌方面,市经信局也将协调交易所、股转系统、证监局等企业辅导备案、挂牌上市主管机构,共同推动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和挂牌工作。

  比如,推荐在新三板挂牌及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支持企业到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为企业股改、挂牌和上市提供专项服务;协调交易所为每家已经到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的企业配备上市咨询联络专员提供专业指导,实现报辅企业联合走访全覆盖;支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开展并购重组,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支持以发行交易所公司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

  基层

  本市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顶层设计一批“数字大脑”基层上岗

  近年来,“回天大脑”“政务晓屋”“智慧村章”等一系列数字政务应用落地,实实在在地提升着办事群众的体验。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获悉,本市正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一个个“数字大脑”正在基层上岗。

  “数字大脑”给群众“三省”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一度被称为“睡城”,存在职住失衡、交通拥堵、公共服务滞后等短板。现在,“数字大脑”引入回天地区的基层治理,一手掌握着辖区六街一镇的政务数据、基层业务数据和社会第三方数据,曾经的难题解开了。以交通出行为例,“大脑”一转,给居民指的路少堵十分钟,到地方就能享受错时共享停车,不必再绕着圈找车位。

  门头沟区斋堂镇地处深山区,下辖的沿河村距离镇政府有17公里,村民办理部分政务事项需村里签字审批后,再到镇上盖章。可往返的公交车一天只有两趟,打车来回需花费大约100元。斋堂镇的“智慧村章”系统引公章“进”了村,群众“省时、省事、省钱”。同时,“云后台”为用章建起“安全锁”。

  数据多跑路,群众就少跑腿。海淀区以国产“长安链”为底链,在互联网搭建起一条“共识链”,围绕异地办事需求形成200余项通办清单;丰台区将45个单位、1900余个审批事项“一门”通办,已服务办事群众130余万人次;大兴区“政务晓屋”将政务服务延伸至社区、乡村、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等终端,布设在5个镇街的8台服务终端已经让群众少跑了540余公里,节约办事时间超过1万分钟。

  “智慧社区”将全面推广应用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数字化社区建设工程,是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标杆引领工程之一。智慧社区的建设,要让数据实现有序流动,借助“城市大脑”让智力、数据价值资源为基层赋能,优化社区微生态,实现社区智慧化与“产城人”一体化同步发展,以促进基层减负增效。

  近年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逐渐服务于基层治理。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社区期待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通过整体设计实现数据的统筹、整合、互认,依托统一平台建立完善的数据推送机制,并实现数据活化、持续更新,在不同层级、范围内实现数据共享。本市目前正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

  智慧城市建设用“生活感受”评分

  日前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专题论坛上发布的《数字化基层治理研究报告和典型案例集》,整合了本市已建成的16个数字化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北京物联网学会理事长王志良说:“数字化基层治理永远在路上,只有百姓感到满意,它才有意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基层治理是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的主要交汇点和落脚点,智慧城市建设的好坏,最终要依靠社区居民的生活感受来反映。

  已经上岗的“数字大脑”还将不断升级。比如“回天大脑”将不断进化,居民将能看到更多智慧化应用场景,生活在更便利的生活圈,享受到更多的数字化便利。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表示,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已成为首都各界共识。本市将在“智慧城市2.0”建设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模式升级,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