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0730
发布时间:2022-07-30 1343 102

  要闻

  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蔡奇主持并点评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殷勇参加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朝阳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的区委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殷勇参加。

  会上,三位区委书记发言后,蔡奇一一点评。朝阳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多起突发疫情歼灭战,上半年建安投资增速高于全市10.9个百分点,“两区”入库项目全市最多;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上半年新注册企业数、贡献地方级财政收入均居全市前列;狠抓城乡环境治理,提前完成今年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下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历史遗留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全市最多,老楼加装电梯开工量占全市近四成。但在干部监督管理、防疫基础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丰台区全力应对疫情冲击,专班推进新发地批发市场保供,保证了首都菜篮子安全;认真落实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北京丰台站顺利通车,丽泽金融商务区引进多家头部企业;超额完成“两区”入库项目年度任务,“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被商务部评为最佳实践案例,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经验获国家通报表扬;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率先完成美丽乡村三年建设任务。但在管党治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规自领域问题整改等方面仍存不足。石景山区高水平完成冬奥服务保障任务,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首钢大跳台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在全市率先编制实施区级城市更新行动计划,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多次获国家表彰;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在城六区降幅最大;连续三年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发展、城市管理、接诉即办等方面仍存不足。作为接诉即办工作排名靠前的街乡镇代表,顺义区天竺镇党委书记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朝阳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都位于主城区,在全市发展中肩负重要责任。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下更大力气,努力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通报了7月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前十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诉求量前十和今年以来PM2.5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会议点评“每月一题”完成情况,指出,7月主题涉及社区健身设施建设与管理,要挖掘闲置空间资源,与群众商量,因地制宜新建健身设施,满足居民健身需求。“每月一题”是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先手棋,也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要坚持清单式管理,强化改革督办,加紧推进、一抓到底。接诉即办是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一头连着市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一头连着各级干部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抓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事。抓好涉疫诉求、企业诉求办理,助力稳经济。物业服务是基层治理的助手,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于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抓好下半年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正值暑期,人员流动性持续增加,防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认真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九不准”要求,坚持远端管控和常态化内筛并重,持续巩固防疫成果。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干好每一天,奋进三季度,争取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水平。扩大有效投资,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开展好促消费活动,办好数字消费节。“两区”建设紧抓园区、片区建设等任务落地,做好新项目挖掘储备。“五子”联动都要在稳增长上发力,形成叠加效应。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机器人大会。坚持走访服务企业,认真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保供稳价,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要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当前正值主汛期,要加强预报预警和应急值守,抓好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巡查排险,确保安全度汛。天气持续高温,要关心关爱户外一线工作者,做好防暑降温保障。要继续抓好文明城区创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点带面推动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上水平。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会的形式参加。

  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昨天,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小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要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抓好政协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原原本本组织传达学习,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更加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厚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继续抓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及时了解社会动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围绕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好明年协商议题建议征集和遴选工作,更好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

  企业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7.1万亿美元

  昨天,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全球47个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1万亿美元,占47个国家总量的18.5%,仅次于美国的15.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

  白皮书显示,从规模来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相当于美国的46%。从占比看,德国、英国和美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分别位列前三位,均超过65%。从增速看,挪威数字经济同比增长34.4%,位居全球第一,另外南非、爱尔兰、新西兰等13个国家数字经济的增速超过20%。

  “回顾过去二十年中国数字经济增长情况,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6.2%。我国数字经济加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从产业数字化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数字化转型还只是一个开始。”余晓晖表示,我们会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中面临更为全面和深刻的全球数字化转型,这也会构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方向。

  白皮书认为,数字技术创新仍是全球战略重点,数字化转型正由效率变革向价值变革、由企业内向产业链价值链拓展,面向实体经济的工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成为各国共同探索的方向。

  调用政务数据量超27亿条北京无条件开放数据量全国领先

  一个个数据汇聚起来,也可以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北京促进数据开放,让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助燃剂’,无条件开放数据量全国领先。”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上,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唐建国介绍,北京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形成配套制度规则体系,构建更良好的制度环境;加大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开放力度,提供更优质的数据要素。

  金融数据专区服务1800余万次

  调用政务数据量超27亿条,累计为银行、保险、担保等40余家金融机构以及3万余名平台用户提供服务,累计服务次数超过1800余万次……北京率先在金融领域建立数据专区,激发数据潜在价值,服务更多市场主体。

  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本市将公共数据分为四级,为不同类型和级别的公共数据汇聚、使用、交易、共享和开放策略提供支撑,政府公共数据采取无条件开放、有条件开放、数据专区开放三种形式,并引导产业联盟自主开放数据,形成多层次数据开放体系。

  “本市动态更新开放计划,持续扩大普惠供给,无条件开放数据量全国领先。”唐建国说。同时,北京也采取技术支撑、物理隔离的方式,率先建成“北京市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在特定空间、聚焦特定场景、面向特定主体,开放特定数据。

  他介绍,《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刚刚通过第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的第一次审议,《条例》(草案稿)第三章为数据资源,用较大篇幅对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行了制度设计,其中包括鼓励对数据要素投资、承认数据共有财产权益、开展数据资产登记评估、支持数据交易所发展等内容,“随着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相继推出,北京市给产业界吃下‘定心丸’,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企业来京发展。”

  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揭牌

  数据交易是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演进、释放数据要素红利的关键环节,但是在实践中还面临“确权难、定价难、入场难、互信难、监管难”等问题。要进一步激发交易主体的积极性,推动更多高价值数据交易流通,进而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开展数据资产的权属登记。

  昨天,北数所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是数据进入流通环节的核心机构。

  “作为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登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全国权威的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推动北京乃至全国数据资产高效聚集、合规流通,为数据资产价值挖掘开辟新通道。”北数所负责人表示,登记中心将基于北京市数字经济规则体系,建立数据资产登记相关政策和制度体系,为数据资产的登记提供规则依据和流程规范;依托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搭建数据资产登记平台,发布数据资产凭证和数字交易合约,实现数据资产唯一性确权;打通数据资产登记平台和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探索建设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交易—增值的生态体系,推动数据资产的开发利用和价值挖掘。

  能源行业首笔线上数据交易完成

  不仅是在全国率先落地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一年多,还结出诸多新成果:在全国率先落地新型数据交易模式、首次发布六大数据专区、率先构建数字经济中介服务体系、建成国内首个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交易平台、率先实现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据跨境服务站”。

  峰会上,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北京实创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电力大数据合作与交易框架协议,完成全国能源行业的首笔线上数据交易。此次登记交易的数据服务产品利用电力大数据分析,并结合3D全景时空可视化建模技术,为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提供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双碳监测和科学评估等电力数据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交易信息基于北数所“北数链”,以区块链技术取得“数据交易电子合约”及“数据交易凭证”,完成交易存证上链。

  基层

  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百年酒厂变身全天候开放街区

  错落的厂房时尚灵动,翠绿的草坪上大树成荫……昨天,在海淀区玉泉路2号,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完成改造升级正式开园,传承百年历史的老酒厂在城市更新进程中焕发新生,老街坊们在家门口就能畅享文化大餐。

  走进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这是一处没有围墙的新街区。在改造过程中,拆掉临街围墙、栅栏,打破了老旧厂区与街区、社区的物理边界,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全天候开放式、步行式的街区空间,让居民有更多的休闲、体验、消费场景。

  “我们用‘留白增绿、多元共生’的方式再造了城市公共空间,用博物馆、艺术馆、科普馆、体育馆等文化民生项目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园区负责人介绍。改造过程中还坚持还原老旧厂区红砖绿瓦的时代风格,采用锈板、铁艺、玻璃、暖钢、陶瓷等现代设计元素打造了“源于1910”“从马尾沟到玉泉路”“国宴上的中国红”等景观主题节点,并通过水景广场、雕塑小品、文化标识、草地树林等载体将历史文化符号转化为可被感知的视觉美学体验,整个园区仿佛一个露天大展,记录传承百年老厂的悠久历史。

  听说园区开园,周边的居民纷纷来“尝鲜”,在老车间改造的艺术空间里看一场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厂区的林荫小径旁逛一逛“遇见京城国潮文化艺术节”小集市,在高大的杨树下品味龙徽葡萄酒,在装饰一新的老库房里和孩子们一起上探险课、航空课……

  曾经中国红、桂花陈、莲花白的生产车间及地下酒窖已成为北京龙徽葡萄酒博物馆;曾经的原材料库房已成为拥有小剧场、书店、美食、特色零售等业态的全天候文创商业街区。在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被保留的水泥酒池与斑驳的墙体成了最佳的公共艺术展陈载体,持续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曾经的酿酒工人生活、休息的老旧宿舍,将成为特色美食街区;曾经每小时可灌装1万瓶葡萄酒的灌装车间,将成为融合文化、科技、商业等多种业态的文化中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园区还将建设自走式立体停车楼、增设社区警务服务站,进一步方便周边社区居民。织补完善区域城市功能,让周边社区居民更加便捷地分享公共文化、城市更新的建设成果。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海淀区持续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围绕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创新文化、文化内涵挖掘、文化建设、产业发展6个方面,制定了包括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内的32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一批重点任务项目已经完成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海淀区将致力于为市民营造城市幸福生活场景并创新服务。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