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1119
发布时间:2022-11-19 1134 102

要闻  

市机关事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机关事务局近日召开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启动“找差距、抓整改、开新局”专项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前一段时间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在学深学透、抓住关键、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会议还对“找差距、抓整改、开新局”专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在担当作为、工作实绩、队伍形象、地位影响上开创新局面,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北京机关事务战线落地生根,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据悉,此次专项工作划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查摆、整改落实、总结交流四个阶段实施。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打牢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分析查摆阶段重点在政治站位、担当尽责、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团结协作方面找差距,整改落实阶段重点围绕实现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抓好整改落实,总结交流阶段重点用好工作总结会、务虚会、成果分享、检查考核等抓手促进整体上水平。专项工作将于2023年3月底前完成。  

企业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竞争力稳步上升前三季度中关村技术收入同比增长11.2%  

面对经济运行的多重挑战,中关村示范区显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实现技术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  

中标1.45亿元国际大单!不久前,奇安信科技集团下属公司收到了中标通知,确认公司成为海外某国家首都城市网络安全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的供应商,预计项目交易金额约2000万美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本次中标的主要是我们的态势感知、威胁监测等软件类产品,代表我们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公司海外战略也迈上了新台阶。”奇安信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务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4%。  

奇安信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典型代表。今年1至9月,中关村重点监测的六大高新技术领域共实现总收入5.1万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电子与信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领域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4%、6.4%和11.4%。  

手术台上,一场颅内动脉瘤栓塞手术正在进行中,柔软如发丝的微导管从患者大腿根部股动脉穿过上半身进入脑血管,在5分钟内精准到达病灶,打通手术第一道关键关卡。如此精确无误的操作一般需要5至10年医龄的医生才能做到,而现在它不再是老医生的“专利”。这得益于北京经开区企业强联智创自主研发的临床辅助软件——UKnow颅内动脉瘤手术计划软件。不久前,该软件正式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这也是全国第一张神经介入手术领域“AI+治疗”的创新医疗器械三类证。  

在中关村示范区,像强联智创这样利用创新科技在医疗领域创造出全新价值的企业不断涌现。在11月初举行的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最新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显示,中关村示范区综合竞争力由上一年的第二名跃升到第一名,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等5个单项竞争力均为全国第一。  

创新是中关村示范区的底色。前三季度,中关村示范区企业获得专利授权74612件,同比增长13.5%,占全市企业专利授权量的64.8%。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授权量32908件,同比增长8.9%,在示范区企业专利授权量中占比48%,占同期全市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75.8%。截至今年9月底,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12182件,占北京市企业同期有效发明专利量的69.6%。  

北京再担保承保规模超6000亿  

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再担保”)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成立14年来已累计承保规模超过6000亿元,覆盖中小微企业(农户)超过16万户次,积极推动北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不断扩大。  

北京再担保2008年挂牌成立,是在北京国资公司主导和组织实施下设立的全国首家省级再担保机构。近年来,按照“政策性引导、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北京再担保积极发挥“增信、分险、规范、引领”作用,为北京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作为北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平台,北京再担保是北京市实施公共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重要载体。北京再担保当前资本金规模31亿元,并受托管理中央财政出资的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专项资金3亿元,以及西城区中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资金5000万元。截至目前,北京再担保已向21家担保公司近600个代偿项目提供总计12.71亿元的再担保代偿补偿,切实分散行业风险。  

今年以来,北京再担保加强国家融担基金业务合作,积极推动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落地,已实现放款3.5亿元;创新地方版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模式,已累计为近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8亿元的再担保支持;引导辖内合作担保机构落实北京市深化政银担合作若干措施,以“分险抗疫贷”等专项产品为抓手,推动多家银行与担保机构签订分险业务合作协议。  

基层  

民政部印发《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办法》行政检查不得影响养老机构正常经营  

民政部近日印发《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办法》及配套文书,规范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工作。《办法》明确,行政检查应当坚持检查和改进相结合,遵循依法、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则,不得影响养老机构的正常经营活动。  

根据《办法》,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可以依法由民政部门单独实施或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实施。行政检查包括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个案检查。民政部门应当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推进联合检查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减轻养老机构负担。《办法》明确,行政检查应当坚持检查和改进相结合,不得影响养老机构的正常经营活动。其中,日常检查的比例、频次和检查对象被抽查概率应当根据养老机构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  

实施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民政部门原则上应当提前三个工作日向养老机构发出检查通知书。必要时,也可以持检查通知书直接进行检查。实施个案检查,民政部门应当持检查通知书直接进行,不得事先告知养老机构检查行程和检查事项。  

《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