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1124
发布时间:2022-11-24 1126 102

要闻

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当前疫情处置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工会、共青团、妇联、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当前疫情处置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极具针对性、警示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首都社会稳定和城市安全运行。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严防各种“黑天鹅”“灰犀牛”。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行动”成果,做好常态化排查和精细化治理,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紧盯重点场所区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攻坚。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三个必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和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并报告。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我市疫情处置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决心、拿出有效措施办法、狠抓任务落地落实,尽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是有效应对大规模疫情的重要基础设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科学规划并备足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避免医疗资源挤兑,最大限度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统筹空间、设施、物资、人员等应急保障资源调配,备足医护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强化信息技术手段支撑,提高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的管理运行、服务保障、患者救治水平。按照平急结合、应急优先的原则,依托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现有大型场馆,常规准备或改造一定数量的基础设施,确保发生更大规模疫情时能够尽快转化并投入使用。  

会议要求,要继续围绕全市大局,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首都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推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主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更多符合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动员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加大职工服务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带工建,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再接再厉,聚焦主责主业,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共青团力量。筑牢青年思想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青年厚植对党的信赖、坚定信仰信心。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向党政中心工作聚焦,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  

会议要求,要继续创新发展首都妇女工作,确保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全方位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引领,推动在妇联系统和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主动把工作放到首都大局中谋划,引领动员广大妇女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深化妇联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到妇女群众中去帮助排忧解难,当好“娘家人”。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改革强校、人才兴校,以首善标准建设一流党校。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学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水平,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实践的研究阐释。抓好智库建设,研提高质量对策建议。加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建设,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施教、治学、管理全过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企业  

本市启动区级营商环境试评价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设14个一级指标  

营商改革举措有没有在各区落到位?与企业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基层部门服务如何?近日,本市开展区级营商环境试评价,设置市场准入等14个一级指标,重点评价区级政府在审批、监管、服务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  

“市场主体满意度是这次评价的导向,有‘对标一流、首善标准、普适可比、精简高效’四大原则。”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评价结合北京实际,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设置市场准入、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外商投资、获取金融服务、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和劳工等14个一级指标,重点评价区级政府在审批、监管、服务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  

试评价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选取石景山区、房山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试评价地区;根据试评价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评价体系、方式方法等内容后,启动全面试评价工作,对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评价,形成本市区级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  

“通过评价深入查找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市区联动,有针对性改进提升,强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相关负责人说,评价结果将反馈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导和帮助各区客观掌握本区域营商环境总体水平、存在的短板弱项、下一步改革方向,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参考。  

根据此次评价情况,本市也将及时总结各区原创性、差异化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和鲜活案例,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创业缺钱?可申请担保贷款和补贴  

启动资金往往是创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对于创业者在资金方面的需求,本市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政策。  

创业担保贷款分两类,一类是不超过50万元的个人贷款,另一类是不超过300万元的企业贷款。无论申请哪一类,首先都要在北京市注册经营。只要是资信良好、有具体经营项目的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主体,都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如果申请50万元以下额度的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借款人要有良好的信用记录,除了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含信用卡消费的小额消费贷款外,本人及配偶没有其他商业银行贷款。符合要求的,就可直接到注册地所在区签约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办理担保和贷款手续。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14家银行都能办理。  

对企业来说,当年新招用职工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15%,如果是超过100人的企业要达到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8%,同时企业要与员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企业信用良好,信用情况没有被列入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即可申请0至300万元的贷款额度。企业申请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申请50万元以上贷款,可通过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网,或关注“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进行借款人资格线上认定。通过后,到市级签约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办理手续就可以了。  

在北京创业,还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  

主要有7类人群可申请这项补贴:北京市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及毕业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托底安置人员、报告企业分流职工、农村劳动力,以及不限户籍的入乡创业人员。  

申请这项补贴需同时满足4个条件:一是创业人员在北京市首次创办创业组织,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二是创业组织缴纳社保费并且累计满6个月,其中入乡创业人员所创办的创业组织需要招用本市户籍劳动力达到3名,并为其缴纳社保费累计满6个月。三是创业组织正常经营且依法纳税1年以上。四是创业人员及所创办的创业组织信用良好,没有被列入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黑名单”。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组织,本市将给予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每招用1名本市户籍劳动力,并为其缴纳社保费累计满6个月,还会再给予补贴1000元,补贴总额最高1万元。  

基层  

社区医院为封控患者开“透析夜场”  

“社区有这个血透室,血透室里有你们,我们就放心了。”疫情严峻,而朝阳区小红门社区血液透析患者的治疗一点都没耽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为他们开了“透析夜场”。  

几天前,黎先生作为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居家隔离了,患有严重肾病、需要隔天进行透析的他心里十分焦急。“今天是透析的日子,隔离期间我该怎么办?”情急之下,他在家医群里发了条求助的消息。  

“您别着急,我们给您安排单独的透析时间。不过,您需要提前联系社区,出示您的医院诊断证明。”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血透室科长王琳和群里的社区医务人员一面安抚着黎先生的情绪,一面拨通了社区的电话,沟通患者情况,安排具体转运事宜。当晚8时,黎先生被转运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血透室顺利完成了透析。临出门,他向王琳和血透室的医护人员道谢。送走了黎先生,值班的医护人员马上对血透室进行消杀,再迎接下一位患者。  

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振汉介绍,为将优质医疗服务引向基层,朝阳区近几年不断加大基层卫生投入。全区共有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血液透析业务,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规范的服务。小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是其中之一,中心血透室共管理着区域内58名透析患者。疫情当前,血透室的医务人员加开了晚班,专门给封控区及涉疫患者提供安全、及时的透析服务。  

“特殊时期,我可以少休息点。”血透室的3名医生、9名护士主动申请加班,三班倒为患者提供服务。“上周最忙的一个晚班,我们一夜为6名涉疫患者提供了透析服务,值班的医护人员穿着严密的防护设备,前后忙活了6个多小时,到凌晨才下班。”王琳说,长期的相处中,他们与透析病人建立了深厚的医患信任和情谊,“这个时候,患者安心,我们才能放心。”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