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2 1123
发布时间:2022-11-23 1094 102

要闻  

市政协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魏小东参加  

昨天,市政协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组织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参加。  

李胥、施荣怀、何超琼、李道、庞燕等14位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踊跃发言,结合切身感受畅谈学习体会,表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在港澳地区和海外积极参加学习宣传活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履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将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宣讲,将“双重积极作用”和“特殊作用”发挥在一线,促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魏小东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积极为港澳地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献计出力。要发挥优势,围绕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等职责使命,团结奋斗、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在学原文悟原理、宣传阐释、持之以恒抓落实上下功夫,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出应有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秘书长于长辉参加。  

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八十一次主席会议22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分析的报告。汪洋指出,十三届全国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委员履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委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新时代新样子。要切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探索和完善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更加客观全面地分析评价委员履职情况,为更好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提高履职效能提供科学支撑。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关于民主监督工作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的民主监督报告》《关于加强干部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主监督报告》《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民主监督报告》《关于西部地区(四川、云南)落实“十四五”规划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情况的民主监督报告》《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民主监督报告》。  

汪洋指出,十三届全国政协连续两年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主席会议专门听取各专委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点监督意见,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既为推动党和国家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使委员们在监督过程中看到了变化、受到了教育、凝聚了共识。全国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准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不断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主席会议还举行了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应邀作题为“推进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辅导报告。  

企业  

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资本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资本市场作为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重要枢纽。昨天,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主论坛上,各方嘉宾就加强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系、结构和制度建设,展开热议。  

科创板推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  

产业集聚效应持续扩大,高质量的“硬科技”企业群体稳步壮大,由企业主导的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积极性逐渐激发……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科创板可以说是最生动的实践。截至目前,科创板已上市486家科创企业,IPO融资额超7300亿元。  

“科创板日益成为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纽带。”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在论坛上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以及节能环保,是科创板专注服务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引导市场资源向这些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促进了创新资本的形成。  

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方面,科创板支持了一批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成功上市并形成产业集群。以集成电路产业链为例,目前已汇聚中芯国际、沪硅产业、龙芯中科等80家企业,占A股同行业公司约六成,涵盖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下游封装测试以及半导体设备、材料全产业链。此外,生物医药领域上市107家,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和集聚地。  

资本架起产学研合作桥梁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助力,以科技创新吸引资本,资本推动产业,产业进一步催生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从而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解江冰在论坛中分享了自己的理解。  

作为一名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解江冰曾在大学、研究院和企业从事科研工作十余年。2010年,他创办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用十年时间登陆科创板。一路走来,他深深感受到,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创新创业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  

“资本是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在他看来,过去成果转化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一方面广大的民营企业缺乏人才、创新技术,亟待转型升级,而另一方面大量科研成果停留在高校、科研院所。但近年来,这种局面大有改观。他认为,这既得益于国家对创新创业的鼓励和支持,同时也是因为资本的助力,打通了科研创新与企业创新的通道。  

“如果没有科创板,我们公司IPO进程可能还会延迟一至两年。”他表示,公司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即使是在疫情影响下,企业业务仍高速增长,通过募集资金投入研发,形成了丰富的产品和技术储备。  

试点认股权综合服务助推科创  

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作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对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截至今年二季度,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累计投资于未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项目超过18万个,形成股权资本超10万亿元。互联网、机械制造、医药生物、半导体等产业成为投资重点。  

“但科技创新需要更多元及大规模的金融资源、特别是债务性融资工具支持。”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在演讲中表示,为更好赋能私募投后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近日中国证监会同意北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旨在通过这类股债混合融资工具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  

所谓认股权,可以理解为资金提供方为企业提供授信融资的同时,企业以融资额的一定比例授予认股权,资金提供方以未来行权收益抵补资金风险。近年来,国内部分金融机构、私募基金、担保公司等对认股权相关的债务产品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有力支持了大量科创企业发展。  

“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认股权能够有效动员各方力量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王建平表示,证监会同意在北京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依托北京股交中心建设集认股权确权存证、登记托管、估值转让、行权注销等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服务科创企业的模式创新,促进股权、债权等融资工具的结合。这将是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的重要举措。  

电子税务局手机APP上线运行,覆盖4大领域112项业务10个办税缴费应用场景集中推出  

办税缴费,省时便捷。近日,北京税务集中推出10个全新的办税缴费应用场景,其中多数依托电子税务局展开,在通俗易懂解读办税变化的同时,全景展现本市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亮点成果。据介绍,电子税务局手机APP上线运行后,已覆盖4大领域112项业务,实现企业个人随时登、系统操作随时学、重要事项随时办、涉税数据随时查、跨屏协作随时切,进一步推动“非接触式”办税。  

智能退税  

减税数据“自动计算”  

“和以前多头奔波、比较繁复的退税程序不同,今年的留抵退税申请的时候方便了很多。只需要登录电子税务局,进入到相关模块,系统就会对咱们是否符合退税条件进行自动审核。如果符合,就会自动进入填报界面。”中交建筑集团税务主管王翮(hé)说,这样的改进让企业办事人员操作起来更省心,提升了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从申请提交到审批完成再到退税款到账的整个流程,一周内就全部完成”。  

王翮说,电子税务局上线以来,业务种类不断扩充,现在企业绝大部分日常业务都可以线上办理。“手机APP操作十分方便,跑税务局的次数越来越少。”  

此次发布的10个办税缴费应用场景中,两个场景聚焦助企纾困展开。“我们推出4项举措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e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和待办事项;“在线导办”让企业办事人员在线实时与税务人员互动、边办边问;“智能退税”实现申报表“一页预填”、减税数据“自动计算”;电子“红利账单”定期推送,帮企业算清享受税费减免的红利账。  

此外,12366热线的智能客服“小慧”,可随时提供涉税缴费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纳税人咨询政策、办税缴费问题,都可以通过热线、网页端、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得到快速响应。  

移动办税  

开业注销都能网上办结  

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年9月,全国累计新办个体工商户1734.2万户,为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税务部门在落实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打造了个体工商户开办、申报、注销全生命周期便利化办税套餐。  

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开业时,只需在电子税务局填写《工商登记个体套餐式信息采集表》,税务人员在线审核通过后,即可实现全程网上办结。经营者可以免费线上申领税控装置UKEY,选择自取或邮寄到家。办理注销同样方便,进入电子税务局“注销前置事项办理套餐”,按要求办理未完结事项,通过所有的注销前置项目后,即时办结注销。  

悦宾饭馆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第一家个体户,至今已经营了42年。悦宾饭馆第三代经营者郭华说:“通过电子手机APP办税,让我们感受到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手续越来越简单,把个体户从繁琐的办理各种手续中解脱出来。”  

郭华形象地说,这种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特性,就如同做菜时充分尊重食材的特性一样,激发出了个体户的能动性,让自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刀刃上,研究菜品、提升品质、强化运营。  

一网通办  

个人房产交易“居家拿证”  

此次推出的个人办税场景,重点突出线上办税的方便快捷。以个人不动产交易为例,纳税人办理房屋交易缴税时,只需登录“一网通办”平台,即可一次性提交全部业务申请,市税务局协同市规自委、市住建委等部门网上并联审核,在线反馈结果,提供网上缴纳税费服务和电子完税证明、电子不动产权证书。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居家拿证”。  

个人股权转让实行“先税后证”后,办理流程同样方便快捷。通过税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的线上信息交互机制,系统自动查验纳税人的纳税申报信息,无需线下提交相关纸质证明材料。纳税人还可通过个人股权转让线上事前辅导功能,线上提交、确认相关材料,实现线下一次性办结纳税申报。  

据介绍,目前本市广泛推行预约办税,实现错峰办税。纳税人在“北京税务”微信公众号中点击“预约办税”,即可进入系统,了解相应业务的办理方式。如果属于全程网办业务,点击电子税务局链接即可登录;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可以根据“一次性告知”提醒,准备好材料后预约办理。  

基层  

小改动带来大便利适老化改造“量身定制”挺暖心  

卫生间加装扶手、设置防滑浴凳、安装崭新的护理床……在海淀紫竹院街道,许多老人家中刚完成“适老化”改造,根据老人需求“量身定制”的改造项目让老人直呼很暖心。  

家住车道沟社区的宋大爷已经92岁了,平日行动困难,靠助行器勉强移动几步就要喘口气休息一下。一日三餐也成了老人的一桩难事,每一口都需要身边的人慢慢喂进嘴里。经过紫竹院街道民政科老龄干部协助,老人报名参与了本次“适老化”改造项目。  

专业工作人员上门评估了老人的居住环境、测量了室内长度与宽度、了解了老人的生活习惯后,将老人家里几十年的老床,换成了一款方便起、卧、坐、进餐的老年护理床。窗外的一缕阳光柔和地照射在老人躺卧的护理床上,足不出户老人就能晒太阳。此外,工作人员还给老人配备了能调节靠背倾斜度的多功能靠背椅。老人的女儿感慨地说:“真没有想到,自己不用跑腿,专业人员在家就帮父亲安排得妥妥当当,真是实实在在为家里解决了生活大事!”  

受益者不止宋大爷一人。紫竹院地区高龄老人适老化改造活动启动后,街道迅速开展了本地区老年人的情况摸排,共统计出190户有适老化改造意向的家庭。  

“随着老人身体机能的退化,熟悉的环境也会出现各种‘不方便’”。紫竹院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适老化”改造不是简单地“一刀切”,改造内容都是根据老人的需求“量身定制”的。像防滑浴凳、防滑垫、扶手和握杆等设施都很受老人欢迎。专业工作人员会设身处地考虑老人的处境,每一根扶手的安装、使用都经过师傅测量、老人模拟使用环境、老人体验等多个阶段,尽可能保证老人在使用中舒适、方便、安全。  

“方便多了,上岁数了总是提心吊胆怕摔着,现在放心多了。”吴大妈看着房间里新装的扶手,语气里满是欣慰。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