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3 0131
发布时间:2023-01-31 1134 102

  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李秀领讲话

  昨天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一次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秀领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伟大成就,联系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对国家政治制度的探索历程,联系中外政治制度比较中彰显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理论清醒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恪守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促进发展和保障善治中的作用。

  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加强和改进首都人大工作,进一步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和优势,为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民主法治保障。要牢记中央的政治要求,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需求,紧扣新时代市民群众的民主法治诉求,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人大工作职责使命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持之以恒加强人大、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端正价值观、政绩观和权力观,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实的工作作风,有质有量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本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痛点堵点 恢复扩大消费本市拟推51项改革清理隐性壁垒

  老字号餐饮订单量增长69.3%,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57.6%,环球影城客流量同比增长90%……春节期间,京城商业人气回暖。

  北京正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昨天,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联合对外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聚焦餐饮、连锁超市和便利店、大型商场、电商零售、新能源车、民宿、文化演出、新消费品牌孵化8个业态,提出51项改革任务打通痛点堵点。这些改革任务覆盖了70%以上的居民消费,既包括准入准营、监管执法等共性任务,还提出个性化改革任务,让政策更精准、企业获得感更强。

  准入准营简化审批

  鼓励医院引入连锁便利店

  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不能回避的是,不同消费业态的营商环境依然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隐性壁垒。

  针对企业提出的食品经营许可通过率低、核查时间长,存在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本市将推动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网办,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远程核查,在线发放电子证照;针对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缺少产权证明或产权归属不明晰,无法办理营业执照或许可的问题,将由各区制定区域性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措施,符合相关条件的予以办理营业执照。

  部分企业提出,商业设施外立面装修改造办理规划许可存在专家论证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本市也将明确论证时限,合并市区两级专家咨询论证;针对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标准执行不统一,多次整改、反复核验的问题,本市也将加强验收标准解读和对现场验收人员的培训力度,明确告知整改要求和整改合格标准。

  “根据方案,北京还将为连锁企业提供集中批量办理业务,减少企业重复预约办事;鼓励有条件的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科技园区等单位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商圈改造提升

  推进停车设施共享共用

  春节期间,不少有条件的商街推出市集,丰富的商业外摆让市民感受到更浓的年味儿。

  未来,北京更多商圈将尝试外摆经营方式。根据方案,本市将加快规范商圈广告、外摆、展示、促销等事项办理流程和标准,完善户外广告设施管理配套制度,制定实施商圈外摆经营管理规则。同时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由区政府统筹组织相关部门划定外摆位,明确外摆时间、经营品类等细则,由经营者向所在街道进行网上报备,由街道对细则落实情况进行监管;优化促销“无需许可活动报告”内部管理流程,属地公安、消防等部门提前开展安全指导。

  此外,本市也将统筹推进商圈改造提升和交通配套,针对大型商场周边停车难、道路拥堵、地铁口不连通,商圈内各类停车设施难以共享,公交运行时间与商圈营业时间不匹配等问题,编制商圈交通组织方案,提升地上地下交通连接程度,推进停车设施共享共用。

  优化文化演出管理

  研究出台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规定

  一些新业态也进入了方案优化营商的范围。针对企业提出的文化演出许可审批周期长,办理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备案证明门槛较高的问题,方案提出,将举办大型演出活动涉及的营业性演出许可、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实行并联审批、全程网办;研究出台密室剧本杀等新型文化业态内容管理规定,细化内容审查标准、流程。

  优化电商零售发展环境方面,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度大、“一企一策”希望加快落地、跨境电商经营范围有限等问题,本市将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灵活调整还款安排等差异化服务,积极争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产品扩围,延伸拓展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研究探索依托市内商圈、超市等消费场景设置自提柜、前置仓的跨境消费新模式。

  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方面,将制定实施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形成全市车站相随、场景互补、智能高效、安全便捷的车用新能源补给设施网络和服务体系;规范乡村民宿准入标准和流程方面,推广全环节多部门培训指导、联合审核、联合监管模式,制定符合乡村民宿行业特点的卫生、安全等审核标准。

  “本市将继续坚持不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积蓄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优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

  门头沟3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发布

  日前,门头沟区发布2023年3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等7个方面。

  在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将建设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新建2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新建4个养老助餐点。

  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将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通过物业服务企业履约考评机制、完善物业行业监管制度等方式,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大电梯维修力度,增强小区电梯运行维护保障能力。

  在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将对水闸桥西口向北约一公里路段进行改造,分段实施潮汐车道建设,疏堵结合开展停车治理,增加停车泊位数量。

  在营造宜居环境方面,将推进农村地区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健全清洁取暖设备后期长效运行服务机制。持续提升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实施山区供水改造、排水排险、安置房小区污水管线改造等项目。

  在丰富文体生活方面,将在新南城地区建设2片全民健身场地,创建大峪、大台2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开展不少于280场农村“星火工程”演出。

  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将为20500户燃气用户更换、加装安全型配件,同步检查燃气灶具、设施连接、用气环境等家中的安全风险。

  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将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驿站20个。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