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10304
发布时间:2021-03-04 1100 102

  时政要闻

  架起响应市民诉求的“高速路”

  春节前,80岁的张启祥和家人,给北京城市河湖管理处送去了10把自制小板凳,“基层干部最辛苦!送锦旗太形式,我送点儿实在的!”

  张老爷子就住在二道沟河边,去年9月的一天,老爷子吃完晚饭遛弯儿,越遛越心烦:河边驱蚊灯不亮、路面不平整、雨水箅子堵塞……“树根儿都拱起来了,晚上好多老人遛弯儿直发怵。”他想找有关部门反映反映,可又有些犯难,“河岸上驱蚊灯故障得找水务,路面不平得找公路养护,雨水箅子得找排水部门……我得查查这些部门的热线电话。”

  一查之下,老爷子开心了,反映问题一点儿不麻烦,打12345市民热线就行。张启祥拨通热线,6天后,问题解决了。

  “‘接诉即办’速度真快,真管用!只要为百姓做的实事儿,大家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人为12345点赞。

  “快速”“管用”的背后,得益于“接诉即办”的全过程闭环管理,问题识别、分类、派单、办理、考评、通报、预警,每一个环节都在为响应、解决市民诉求努力奔跑。

  12345市民热线管理中心里,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回复声此起彼伏,仅2020年,12345热线受理量突破1100万件,环比增长55%。“我们整合了52条热线,开通了15个网络渠道,打造了网上12345,实现了‘一号响应’。”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研究室负责人王玥说,市民能以更低成本反映诉求。

  企业

  新版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线

  新版网站增加了包括“政策文件”“失信惩戒”“工作动态”“数说信用”等专题的相关信息披露模块,还向用户提供批量查询和订阅服务等个性化定制的企业信用查询功能,并提供“信用报告”打印功能。

  新版网站进一步拓展信息归集渠道,扩大信息公示范围,除政府部门外,还加强与司法部门、社会组织共享交换信息。目前,网站有49个行政司法部门和31个行业协会的各类涉企信用信息,形成全市548万户企业的信用记录并依法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公示。

  基层

  “回天”满意度调查基础设施评价最高

  “口袋公园重新整修后,增加了健身器材,小孩子也愿意去玩,还有广场舞团队、乒乓球爱好者,但是希望能及时清理打扫垃圾。”家住天通苑东一区的居民通过社区网和12345热线反映诉求后,相关部门立即协调环卫对公园的脏乱处进行了清理,口袋公园恢复了往日的整洁干净。相关部门还及时对居民意见予以反馈,让附近居民的出行和生活更加顺心。

  2021年的首次回天居民专项满意度调查,聚焦居民对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综合满意度,以及对新一轮行动计划的期盼和诉求上。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居民对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综合满意度为7.78分。其中,居民对市政基础设施方面评价最高,为8.11分;交通治理方面次之,为7.81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均为7.58分。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