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10305
发布时间:2021-03-05 1112 102

  时政要闻

  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443.6万人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参与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能得到社会回馈服务。在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中,明确提出社区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可以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储蓄等方式激励志愿者。目前在本市试行开展服务积分、时间储蓄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点已有9家。

  时间虽不能暂停,但却能以某种方式被“储存”下来,而且在未来还能兑换自己所需要的一些服务,这就是“时间银行”。“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由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负责运行。自从去年开展试点以来,全市“时间银行”站点已有9家,分布在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怀柔等区,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30左右。

  时间储蓄怎么储,怎么用?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马乃篪介绍,“时间银行”是基于“公益时间储蓄”理念的一个项目。志愿者通过参加为老服务,可以获得经过认证的志愿时长。志愿者可将志愿时长存入“时间银行”,积攒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换取服务或者老年餐、老年用品等。

  马乃篪透露,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的“时间银行”平台目前已经搭建完毕,但是兑换规则还需要进一步细化。马乃篪建议,为了保证志愿时长认定的规范性,在具体操作中,应由志愿组织发起任务,并由志愿组织、社区、街道或者主管部门进行监督,保证项目的活跃度,避免“挂名”服务。

  志愿服务已成为展示首都文明风貌的亮眼名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突破443.6万人。专家认为,在推行“时间银行”等机制时,发挥好“志愿北京”大数据平台作用,使志愿者的服务、评价监管更加智能、便捷,从而保证“时间银行”可持续发展。

  企业

  让小店经济在精准帮扶中复苏升级

  过去一年,许多小店的经营受到了疫情冲击。今年开年,多地疫情警报重响,一度让小店经营者心生焦虑。有媒体调查发现,随着国内疫情平稳趋好,“怎样扶一把小店”正成为社会的普遍关切。

  在一座城市中,小店是市民们的“人间烟火”,也是经营者的生计来源。据2019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一家个体工商户可带动2.37个人就业。疫情限制了人们的出行,进而影响了小店的获客能力。为了扶一把小店,从国家到地方纷纷出台了优惠政策,提出加强组织领导、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资金支持等务实举措。事实证明,这些雪中送炭之举在很大程度上解了小店经营的燃眉之急。立足长远,笔者认为,在已有举措的基础上,相关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发力,引领小店经济提质增效。

  基层

  善用物管会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前些日子,在海淀区复兴路79号院,一遛弯老人被坑坑洼洼的路面绊倒,居委会和物业随即收到了一份来自物管会的《小区安全隐患报告》。这份报告全面梳理了小区里的类似安全隐患,要求相关方面尽快处理。目前,修复工作正在推进。

  老人的一个跟头,最终带动了一类问题的解决,这样的治理效率是当地居民过去不敢想象的。跟很多老旧小区一样,79号院是个“大杂烩”,19栋居民楼涵盖“老中青”三代,归属于不同的产权单位,小区管理面临诸多掣肘因素。即便引进了物业公司,效果也不尽如人意。直到去年成立了物管会,质变开始慢慢出现,从修补基础设施,到改造小区绿化,大事小情都有人张罗不说,还都办到了居民的心坎儿里。老百姓的真切获得感,成为物管会治理效能的生动注释。

  “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对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而言,政府部门大包大揽,既不现实也不科学。尤其是在数以万计、星罗棋布的小区中,很多问题都有其特殊性,旁人没有生活于斯的居民了解得透彻。这个意义上,鼓励居民自治是一个实事求是、事半功倍的选择。碍于成立业委会的难度,北京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临时过渡机构——物管会。一方面,社区干部牵头,居民和物业各派代表参加,确保了工作能够出于公心公义;一方面,业主代表多是老街坊、老党员,人熟、地熟、事熟,在居民的沟通和动员上更具优势。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本市新组建物管会逾5000个,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从一成出头提升到了八成左右,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无人管、管不了、管不好的治理难题。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