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1 0407
发布时间:2021-04-07 1119 102

  时政要闻

  研究一季度首都环境建设管理考评和垃圾分类等事项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首都环境建设管理考评和垃圾分类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工作重在责任落实、要在持之以恒,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好宣传发动,调动群众积极性,用好12345市民热线反映、媒体曝光等渠道,压实各方责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严厉打击违规倾倒垃圾等破坏环境行为,研究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杜绝问题反弹,推动环境建设管理工作“长牙齿”,形成更强震慑力。垃圾分类是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要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工作成效评估,梳理总结经验做法,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加强设施规范化设置和日常管理,不断增强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快推进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建设,用好市场化机制力量,持续推动垃圾源头减量。

  会议研究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推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体育强国”明确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北京作为双奥城市的优势作用,推动体育领域各项政策落地、项目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研究、系统谋划,紧扣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抓好统筹调度,针对性强化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破解场地、人才等方面制约因素,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疫苗接种进展,及时优化调整体育活动防疫指引,提高场馆资源利用效率。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打造品牌赛事活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不断开创首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企业

  本月起统一调整社保费征缴时间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近日发布通告,为做好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自本月起,将对社会保险费征缴时间统一进行调整。

  缴费单位应于每月10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至25日(节假日不顺延)向税务部门缴纳社会保险费。银行发起批量扣款时间为每月10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

  为确保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平稳顺畅,每月补缴业务办理时间为1日至25日,其中社保(医保)经办窗口办理时间为1日至25日的工作日,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办理时间为4日至25日。

  2021年4月起,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于每月8日、18日(以下简称扣款日)组织各合作银行批量扣款,请确保用于缴费的银行账户余额充足;每月 10-17日、19-25日的工作日(以下简称查缴日),中国农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市各网点均开通个人银行查询缴费业务,个人银行查询缴费业务请在当日15:00前办理。每月扣款日如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因扣款日顺延而占用查缴日时,当天不能进行银行查询缴费。

  遇特殊情况,税务部门可能对扣款日进行微调,将及时通过税务、人社和医保部门的官方网站进行通告,建议每月5日前存足费款。

  基层

  一小区5物业 应共管反失管

  4月1日晚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宋庄路甲12号院,在小区入口处,借着外边道路上路灯的亮光,记者还能勉强看清脚下,但越往里走越黑,再加上路面凹凸不平,来往居民显得小心翼翼。来到一个拐角处,记者险些踩空摔倒,细看之下才发现路面有十厘米左右的高度差。

  “我经常晚上十点多才下班回家,骑车在这里拐弯时,好几次差点撞到人。真的太黑了,看不清前方有人,还有一次差点撞倒一位老人。”马女士说,有了几次教训,她现在骑车进入小区后,就会骑得十分慢,甚至推着车子前行。

  然而小区里并非没有路灯,就在险些绊倒记者的地方,旁边就竖着一盏路灯,只是连路灯也淹没在一团漆黑中。记者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照亮,才看清这是一盏太阳能路灯,路灯下方堆积着各种杂物。

  马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像这样的路灯有七八盏,但从她2017年搬进小区时起,就没见这些路灯亮过。记者打着手电筒在小区里探访了一圈,看到小区里所有路灯都没有亮,而小区多处路面存在破损和坑洼,还有许多地锁和障碍物,黑暗中这些“陷阱”随时可能将路过的居民绊倒。

  “慢点,旁边有个地锁!”“停一下,后边有人!”在现场记者碰到一位正在协助儿子倒车的老人,打着手电筒进行指挥。老人告诉记者,儿子经常下班后来探望自己,离开时天都黑了,因此他特意备下一个手电筒:“小区里黑,得用它照亮,不然容易剐蹭其他车辆,要是撞到人就更麻烦了!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