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1 0414
发布时间:2021-04-14 1082 102

  时政要闻

  深化京晋战略合作 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昨天,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两地签署京晋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与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座谈。

  在京考察期间,山西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了解前沿技术成果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了解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随后来到千年城市守望林,实地感受首都生态建设成果,了解行政办公区建设进展。

  座谈会上,楼阳生对近些年来北京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北京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山西与北京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山西融入京津冀、服务首都北京,既是发展战略、更是政治责任。山西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区位、空间、能源、成本、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与北京市携手,推动双方全面战略合作走得更稳更实更远,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成员。建议对接协同发展,聚焦三方面发力。一是疏解功能承接地,山西将为北京相关机构和企业来晋布局项目,提供充足土地空间和良好营商环境。二是科技成果转化地,希望更多北京高校院所和领军企业与我省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和中试基地,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三是文旅康养目的地,合作开发文旅产品,共同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北京居民休闲休养的“后花园”。山西将自觉担负起当好首都安全护城河、筑牢首都绿色生态屏障、保障首都清洁能源供应的政治责任,为服务首都北京作出山西贡献。

  企业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基层

  “电话一通就能找到管事的”

  把镇村干部的手机号印在卡片上,全镇5000余户村民人手一份,急事难事尽管打电话,这是平谷区镇罗营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尝试。昨天,“一卡通办”满月了,效果好吗?村民满意吗?记者走进京北山坳里的镇罗营。

  68岁的村民赵庆利带记者进了家门,客厅墙上的挂钩上,别着红色A4纸大小的塑封卡片,正反面密密麻麻全是电话号码,还有大字写着“有事您说话”。定睛细看,这张薄薄的卡片显得沉甸甸:上面罗列了镇党委16个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包村干部联系方式。此外,燃气、镇派出所、救援队、村级电工、管水员的联系方式也都有。除了办公电话,手机号也明明白白写着呢!

  私人手机号,怎么出现在了村民家里?这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清楚感受到,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是带着为民情怀去干事创业的。”镇罗营镇党委书记路卫红说,学史力行,镇党委决定启动“一卡通办”机制,“要真正扑下身子为大伙儿解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3月13日,全镇5000余户村民,家家户户拿到了这张红色卡片。为了更耐用,镇里制作时还特地加了塑封。

  “一卡通办”,这简单的四个字,实施起来细则不少。比如“一电到底”,即当一个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由首次接电的人负责统筹,不让村民来回找。再比如,遇到无法接电话的情况,要提前请同事代接电话。

  收到卡片的第7天,赵庆利第一次拨打了上面的电话——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郝海宝。“那天是星期六,我给人家打电话,很是过意不去。”赵庆利回忆说,电话接通后,郝海宝脆生生的回应让他安了心,一股脑儿说出了自己的疑惑:连日下雨,桃树易遭虫害,今年有没有啥好使的生物药剂?郝海宝三下五除二,给推荐了两种区果办研制的无公害药剂,解决了老赵的疑惑。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