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1 0728
发布时间:2021-07-28 1092 102

  时政要闻

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在京开幕

  昨天上午,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

  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共筑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设立开幕式、闭幕式及4大板块25项专题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将创新创业创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绩实效。

  企业

  新版家用汽车三包规定明年起施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昨日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在2013年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

  新规明确,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出现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等情形的,销售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选择予以免费换车或者退车;明确销售者为消费者退换车时,应当赔偿消费者的车辆登记费、加装装饰费、相关服务费等损失;通过降低使用补偿系数,进一步减少消费者退换车时向销售者支付的使用补偿费。

  基层

  大件垃圾投放需承担合理清运费用

  今后,扔大件垃圾将“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大件垃圾管理的指导意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居民将大件垃圾投放至分类投放点,应支付清运费,具体费用由市场调节;需上门搬运的,应支付上门搬运服务费;自行运至指定的大件垃圾拆解处理场所,可不承担清运费。

  大件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中废弃的床架、床垫、沙发、桌子、椅子、衣柜、书柜、家用电器等体积较大物品。过去,一些居民会习惯性地将家中闲置废弃的桌椅、柜子甚至旧电视等“大件儿”随意往垃圾桶旁一扔,便一走了之。今后,扔大件垃圾,也得付费。此次公布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产生者付费”的原则,产生大件垃圾的居民要合理承担大件垃圾清运费。本市将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居民“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的意识。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