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营商 > 详情页
北京营商信息2021 0917
发布时间:2021-09-17 1268 102

  要闻

  十大场景示范应用 京津冀共建产业链北京将建世界一流国际氢能城市

  充氢气15分钟,可以跑500公里,而且还能扛得住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将示范应用212辆北京研发生产的氢燃料大巴车。

  大规模、低温度、长距离的示范应用,是北京氢能产业近年来发展的缩影。昨天,市经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将打造“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氢能城市,示范应用涵盖冬奥赛时客运服务、港区作业、大宗物资运输等十大应用场景。

  京津冀获批国家首批示范城市群

  2008年,三辆福田汽车研发生产的氢燃料大巴车参与北京奥运会赛事保障,让大众见识到最熟悉不过的氢气也能成为一种燃料。“十几年来,氢燃料大巴车更新升级了好几代,技术不断突破。”福田汽车氢燃料车工程师王枫直言,经过测试,即将在北京冬奥会上投用的氢燃料大巴车已经实现零下30摄氏度运行、零下40摄氏度储存。更重要的是,氢燃料车是真正的“零排放”。

  不久前,由北京牵头申报的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为国家首批示范城市群。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包括本市大兴区等7个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山东省滨州市和淄博市等12个城市(区)。

  示范城市群呈“一核、两链、四区”的发展格局:北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整车研发制造领域的引领作用,构建北京-天津-保定-淄博产业发展链和北京-保定-滨州氢能供应链,在北京市延庆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分别打造冬奥、港区、矿石钢材和建材运输四大特色场景示范区。“在示范期末,力争建立起‘技术自主创新、产业持续发展、区域一体协同’的产业生态,构建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相关负责人说。

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将100%国产

  让一辆氢燃料车跑起来容易,但想让整个氢燃料车产业链发展起来则要攻下一个个技术山头。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聚合北汽福田、亿华通、国电投等优质企业资源,聚焦突破整车、电堆、膜电极、质子交换膜等关键产业环节,在示范期内率先实现自主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商业化应用,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从基础材料到关键部件100%国产化替代,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根据方案,北京将在中远途、中重型等重点运输领域,建设涵盖冬奥赛时客运服务、港区作业、大宗物资运输等在内的十大应用场景体系,重点聚焦跨区域城际货运专线和城市冷链物流场景,推广车辆示范应用规模不少于5300辆。

  下一步,北京将建立经济、优质的氢能保障体系,利用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制氢等多元化方式,为示范城市群提供充足、稳定、绿色的氢源,合理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形成相对完善、稳定、高效的运输网络。

  聚焦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终端应用

  “京津冀三地已具备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条件,产业跨区域、集群化的协同发展势在必行。”相关负责人说,从分工上看,北京聚焦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终端应用,打造氢能科技创新引领区;天津发挥行业标准制定和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打造氢能示范服务先行区;河北立足氢源供给优势,打造氢能产业供给核心区。总的来看,京津冀将统筹推进氢能供应、整车制造和应用示范,实现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布局。

  在备受企业关注的资金保障方面,本市将坚持“奖优罚劣”原则,规范使用示范城市群国家奖励资金;加大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发挥政府资金和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吸引和鼓励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北京将立足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示范应用、区域产业结构转型三大机遇,努力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氢能城市。

  企业

  蔡奇调研北京证券交易所时强调 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北京证券交易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自觉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大意义,积极协助配合中国证监会做好相关工作,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是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也是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运营的证券交易场所,目前共有挂牌企业7285家。蔡奇、易会满、陈吉宁先后来到市场监察室、运行控制中心,察看新三板各市场层级实时监控、交易撮合、业务办理和科技监管等情况。

  大力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

  蔡奇向北京证券交易所完成注册成立表示祝贺,感谢中国证监会一直以来对首都发展、北京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中央着眼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北京而言,这更是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与中国证监会一同推进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平稳落地实施。

  蔡奇强调,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为全国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要准确把握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定位,大力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上市融资,帮助他们实现更好发展。要细化落实制度设计,突出科技创新导向,充分考虑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健全多元包容的制度安排,促进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高效对接。北京市要切实担起属地责任,市区两级建立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区当好服务管家,加强与全国股转公司沟通,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营造优良金融生态

  蔡奇强调,要营造优良金融生态。发挥首都金融机构聚集优势,支持广大证券公司参与上市业务,打造一批服务科创企业的精品投行,鼓励各类基金、保险公司、银行理财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更好引导创投、私募股权投资等风险资本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加强对企业精准对接和培育辅导,为新三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输送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业。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共同建立和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突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易会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致辞,对资本市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证监会将在改革实现平稳开局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与北京市加强协同,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这个市场定位,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扎实推动改革各项工作。突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统筹新三板各层级协调发展,发挥好北京证券交易所带动作用,做活做强创新层和基础层,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快完善服务中小企业的全链条制度体系,促进形成层层递进的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和良好的多层次市场生态,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支持优质企业

  到北交所上市

  陈吉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深化新三板改革,亲自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北京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富有活力,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加强与中国证监会沟通对接和工作协同,支持优质企业到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强化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共同推进新三板改革、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发展等改革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中国证监会和北京市领导赵争平、樊大志、崔述强、殷勇、张家明、靳伟参加。

  基层

  除了管,还要理,理出难点,找对思路治乱停外卖车有个“药方”

  “动动手指,美食到家”,是很多人习惯了的生活便利。然而,这种便利背后隐藏着大量的“不便利”,乱停放的外卖车辆,成为了城市痼疾。怎么破解这个难题,如何在给予新经济发展支持的同时,又给予适宜的行为规范,考验的是属地各政府职能部门的设计眼光和管理能力。

  占用社会资源,谁来付费?

  给外卖车划出专用停车区域,是不少商场都在尝试的办法,但有时候这个办法并不奏效。

  朝阳八里庄住邦2000商务中心东侧慈云寺东路上,有一处像公交站点一样的“送餐车专用停放区”。停放区上方加装了挡雨棚,整片区域大概能供20辆外卖车停放。记者看到,这个停放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非机动车道的空间。因为没有专人值守,停车区内的外卖车停放混乱,只放了几辆车,几乎就把整个空间占满了。而且,停放区所能容纳的外卖车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骑手们的停车需求。有骑手依然把车停在了停放区外侧的机动车道上。

  只划出专用停放区,却无人管理显然不行,专用停放区位置不当,也不能解决问题。但是适宜的停车区域、充足的人员保障,这些都需要不菲的花费,这份成本究竟由谁来承担,目前也还在探索。

  “保安是我们聘请的,停车位还要我们协调,门前环境也得我们维护。这些难道不该是外卖平台和我们一起承担吗?不能是整个社会抬轿子,就他们得利啊。”采访中,不少商场的物业都有类似的疑问。

  上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贵准备在外卖车专用临时停车区域,尝试由几家外卖平台出志愿者来维护停车秩序,“用共治共管的思路来做个试验,不光可以弥补我们人手不足的难处,也能让外卖平台、外卖员学会换位思考。”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