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智乐读书会 > 详情页
知诚智乐读书会(第六十九期) 活动概览
发布时间:2019-03-20 7060 846
图片1.png

  在《历代经济变革得失》这本书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将管仲变法解读为“两千多年前的‘凯恩斯主义’”;汉武帝变法为“顶层设计的集大成者”;而王莽变法则被认为是“第一个社会主义者的改革”……当这些在中国知名度超高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与现代经济以及政治治理的概念联系到一起,总会激发起人们的好奇心。对中国历史以及世界历史研究越深入,就越会发现,人类历史的推进、经济模型的演变、市场流转的法则,全然不是一往无前的直线,而是一次次周而复始的圆周轨迹,无非只是圆周的半径在不断变化而已。《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回到中国历史的基本面,从历代经济变革中探研得失,寻找规律与逻辑。它很像车辆的后视镜,从中能看到曾经走过的路;也有些像导航仪,提示我们当下和前方可能的路况……

  当前,全球实体经济复苏进入转折点,下行压力日益凸显,美国经济增长见顶、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全球债务负担上升成为经济运行潜在风险。中国经济经历了2018的转折,面临的形势也更趋复杂,依然处在“大调整”关键时期……本期读书会,宏观经济分析师寇宁将和书友们一起,沿着历史的脉络,以经济制度变革为核心,解读我国通胀的决定与传导,并对当前通胀形势进行分析,做一次跨越时空的回望与预见!


  本期活动主题:探研历史变革,预见2019

  本期活动时间:2019年3月15日下午14:00

  本期活动地点:中关村创业大街“书·茶”

  本期特邀嘉宾:

  寇宁,一德研究院宏观经济分析师,天津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具有期货、证券从业资格。擅长宏观经济分析,长期在各网站、报纸、期刊上发表评论观点及专题文章,多次参与中期协、上期所、金融办、金融工委课题的研究及撰写。主要公开发表文章及课题成果有:《非农报告背后的经济景象》、《欧债危机谁是“赢家”?》、《人民币:缺乏支撑的短期走强》、《英镑“破位”之影响》、《大宗商品场外市场运行机制及场内外市场对接研究》、《大宗商品场外市场运作机制及期货子公司参与期现两市场模式研究》、《期货市场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研究》、《期货市场宏观功能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等。

  本期嘉宾荐书: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作者:吴晓波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办单位:北京知诚民营企业财税与金融服务促进会

  支持单位:北京大学地方政府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本期参加人数:26人

  

分享概要


  一、三月初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知诚智乐读书会新老书友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相约温馨别致的“书·茶”,共话宏观经济。特邀嘉宾寇宁老师已是第三年专程从天津赶来,与大家分享一德研究院宏观战略中心关于宏观经济的最新研究数据和分析。

001.png

  二、寇宁老师先从书说起,介绍了《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一书与分享主题“我国通胀的决定与传导”之间的联系,从管仲时期到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的研究不仅要看西方,还要看历史,这本书可以帮助初步接触经济学的书友对中国经济变革有一个系统的认知入门。

02嘉宾.jpg

  三、随后,寇宁老师从外部通胀与PPI、通胀预期与CPI、劳动力成本与通胀中枢、我国通胀传导逻辑的特殊性、货币与长期通胀、当前通胀形势分析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和分析。

03全景.jpg

  四、一系列数据研究表明:我国PPI具有全球同步性,其波动主要来自全球需求等因素的影响;我国PPI并未对CPI有较好的领先作用,PPI对CPI的传导不是通过成本途径;食品价格只是CPI走势的短期扰动因素,决定CPI短期趋势的是以存货调整为表征的通胀预期;农业劳动力工资变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波动中枢的变化,短期灾害等因素从一两个月甚至一两年时间影响农产品价格,但长期主导农产品价格的因素是劳动力成本的变化;通过产出缺口预测通胀的机制在我国并不显著;货币与通胀总是正相关,但随着时间推移货币与通胀的关系在减弱。

04嘉宾ppt.jpg

  五、寇宁老师还对当前通胀形势做了分析:2018年下半年,国内CPI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2019年,国内通胀预计面临更多下降的压力,18年随着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加快,农村外出劳动力人数的增长却出现下降,这表明目前工资的增长是劳动力供给减少的结果,不是企业主动增加雇佣的结果,工资上涨的持续性不强。

1.png

  六、分享最后,寇宁老师还就猪肉与鸡肉替代效应、股市形势等热门话题,为书友们做了专业分析。

06个人.png

  七、互动交流阶段,寇宁老师与书友们就《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书中的观点、整体经济走势、当前实体经济的严峻挑战、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以及人工智能、房地产、养老问题、人民币汇率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思想碰撞,畅所欲言。

7.png

  八、活动在真挚掌声和愉快交流中结束,感谢寇宁老师有数据、有观点的专业视角和解读!感谢一德研究院宏观战略中心和“书·茶”中关村创业大街店的大力支持!期待四月再相约,共话并购与高新技术产业!

08嘉宾证书.png

  

部分书友反馈


  1.张智敏:更多的了解了宏观经济,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希望能够更好的坚持下去。推荐去首钢侨梦苑举办活动,地铁方便,书友们可以感受石景山和冬奥会气氛。

  2.山珊: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感觉老师很专业,思路很清晰有条理,非常有益。希望在活动开场前能有参与人员的自我介绍。

  推荐书目:绘本《安的种子》

  3.杨宁:老师讲的专业性很强,对宏观经济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建议有中场休息环节。

  推荐书目:《大败局》

10个人.png

  4.田荣连: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开拓了视野,对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

  5.侯永立:活动举办的很成功,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有机会还会再来参加。建议增加一些政治、经济、文化相关的话题。

  6.傅绘蓉:老师讲的很专业,听起来很烧脑,有些专业内容听不太懂,但开阔了知识面,对经济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希望能有一些更加吸引年轻人的有趣的主题。

11个人讨论.png

  7.任志红:场地很舒适,主持人很亲切,讲师专业度很高,很有收获!对活动满意。

  8.魏丕:对活动满意,希望根据每个人的兴趣差异,每次活动有适合人群的推荐以及提前准备的知识和背景。

  9.巩华:智者互动,关注社会,启发颇多!以后会多参与,对活动满意。建议会前发一个讨论条目,重点突出一些。

  10.朱去疾:对活动满意。本次活动有些过于专业了,建议在娱乐性和通俗易懂方面加强些。

12个人.png

  

知诚智乐读书会(第六十九期)圆满结束!

  

智慧碰撞,快乐分享!

读书会友,与友同行!


  ——让我们相约2019,每月一个书香午后,现场感受分享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氛围。活动时间、地点等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发送的邀请函。

  

2019年4月12日再见!


  2019年活动举办日期:(详情请见当期邀请函)

  1月23日、3月15日、4月12日、5月10日、6月14日、7月12日、8月16日、9月20日、10月18日、11月15日、12月13日

  

知诚智乐读书会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