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智乐读书会 > 详情页
知诚智乐读书会(第七十三期)活动概览
发布时间:2019-10-24 5464 632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茅子芳,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刻瓷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玉雕匠人,专注刻瓷技艺半个世纪。王熇明,潜心中关村,从事科技园区投资与运营26年,见识无数科技项目和创业精英。将这两位不同年代、不同领域的“专家”聚在一起的是一本名为《匠人精神》的书,这也是7月12日第73期知诚智乐读书会的主题。

4.webp.jpg

  知诚智乐读书会特邀主持、小福科技创始合伙人张建宁精彩开场,他首先分享了自己阅读《匠人精神》的体会。

  匠人是个古老的称谓,其存在的历史以及不同时期人们对这一称谓的理解,借助各类现代科技手段,瞬间就能获取成千上万条“不带情绪”的说辞,而茅子芳老前辈的到来,则让这个跨越漫长历史的称谓鲜活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从自己与刻瓷的渊源说起,将一幅幅作品中所蕴含着的韵味、所要表达的情怀徐徐道来;他从自己对匠人精神的理解谈到了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将包括北京刻瓷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世代传承下去并得到创新发展的迫切心愿。这位一生都自称“匠人”的老人一句“人可以退休,责任不能退休。”让人肃然起敬。

5.webp.jpg

  现代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匠人精神究竟有何现实意义?王熇明老师对此的理解是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在她看来,互联网时代的未来一定是平台为王,手艺人打天下的时代。所谓手艺,换成今天的语言就是核心竞争力,有核心竞争的人是有前途的人,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是有未来的企业!匠人精神的本质是对本职工作的极度尊重与高度认真,也是对责任的全力以赴与执着坚守。

6.webp.jpg

  知诚智乐读书会在走过6年后,也在不断延伸“好读书、读好书”的内涵。读书可以开阔眼界、深刻思想,更在于自我品格的修养。一本《匠人精神》讲述的不是匠人的“技艺”如何精进,而是匠人的品性如何锤炼。秋山木工“30条匠人须知”传达给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只有那些具有美好灵魂的人才能做出“真善美”的至高艺术作品,即所谓的做事先做人——茅子芳先生用自己对刻瓷近乎执念的坚守证明了这一点。他的徒弟陈海玲老师在读书会现场为师傅敬的一杯清茶、一个深深的鞠躬、一句短短但包含真情的“谢谢师傅!”证明了这一点;王熇明老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他人联系在一起,家国情怀,产业抱负。”也证明了这一点。

8.webp.jpg


  被誉为塑造匠人机器的秋山木工用极其严苛的做人要求打磨了一批又一批做出一流家具的匠人;北京刻瓷,当尖刻的刀遇到脆薄的瓷,磨砺刻钻出生活的模样,靠的是如茅子芳这样的匠人们“止于至善”的坚韧。这些心无旁骛执着于把简单事情做到极致的人们,那些耐得住寂寞与诱惑、一生只念一物的“苦行僧”们用坚守印证了尊重时间的人,也会被时间善待,也将被时间牢记!

9.webp.jpg

  世界终究是平衡的,嘈杂与浮华的背后,必然会有一群以平静内心认真审视世界的匠人——他们宁静地雕琢着心灵的自由与奔放,让世界有了更多的精致与美好!他们留下的精神也将伴随着这些美好的事物一直传承下去。


部分书友反馈


  1、闫来成:对活动非常满意;感受到真正的匠人精神,做一名匠人的沧桑、快乐和情怀;多邀请些像这样的前辈作为嘉宾,效果会更好。

  2、张智敏:对活动非常满意;高立场,受教育,这正气的大师让人敬佩。活动挺好,希望坚持。

  3、付灵卉:对活动非常满意;活动非常好,好久没有静下心来参加这样的心灵洗礼活动了,心里的杂“草”少了;感谢知诚智乐读书会,非常感恩。

10.png

  4、安敬之:对活动满意;匠人的坚守、传承、功夫、专注,让人重新反思心灵,功夫在于时间的见证;知诚智乐读书会非常好,祝愿经常举办,常创新,更吸引人;建宁老师主持的非常好。

  5、杨宁:对活动非常满意;匠人精神如何养成?现场的老师们提供了良好的方法论,感恩。

  推荐书籍:《曾国藩:又慢又笨平天下》

  6、周芸芸:对活动非常满意;活动正能量、务实;做事要有温度,有态度;了解了北京刻瓷,了解老一辈艺术家的做事风格;希望分享国学与传统艺术、哲学与心理学的主题。

1.png

  7、王言顺:对活动非常满意;对匠人精神有了新的体会和理解,对工匠的诠释有了不同的认识,泛化的匠人精神;通过生活感悟、触发读书学习,非常好的方式;希望分享非目的性的读书在生活中的体现和应用,非学以致用的读书分享,也许更能触动读书的心灵;有心理学方面的老师可以推荐。

  8、刘志超:对活动非常满意;匠人精神非常伟大;希望好的读书会继续开展;推荐“体验之路”文化场所。

  推荐书籍:《茶禅一味》


2.png

  9、姜楠:对活动非常满意;感受到对一件事情的坚持、创新、情怀,更体会到中国传统艺术之美;希望分享产业园区运营主题。

  10、刘蕊:对活动非常满意;被茅子芳老师傅的匠人精神所感动,茅师傅不仅技艺精湛,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初心执着的坚守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11、李楠:对活动非常满意;建宁老师主持一如既往的稳!王熇明老师讲的非常有激情,对讲的责任感那部分印象很深、很棒、很厉害,茅子芳老师的作品很漂亮。

3.png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