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智乐读书会 > 详情页
知诚智乐读书会(第七十四期)活动概览
发布时间:2019-10-24 6014 524

  本期读书会选择了在陈独秀先生的旧居讲他的好友胡适先生,周遭是百年前“新青年”们年轻的容颜和激扬的文字,颇有些目之所及、心之所向的意味......

1.webp.jpg

  历史人物的话题,谈着谈着总难免就“沉重”、“厚重”了,往往忽略了他们作为一个人自身的强项、弱点、好恶……而这些也恰恰是他们成为影响历史进程的重要因素。所以,看一个人,并且将这个人放到他所在的社会背景中去看,才是最为客观的角度与解读方式。

2.webp.jpg

  于是,我们可以这样来描述一下第七十四期知诚智乐读书会:自认“生性散淡,喜欢自由阅读的”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宇,第三次作为读书会的嘉宾,从上海专程来到北京,带着《胡适传》,邀请一群喜欢读书的人走进了陈独秀旧居,按照特邀主持人、薪动力—小福科技创始合伙人张建宁的说法,进行了一场“与100年前热血青年的隔空对视与对话。”

3.webp.jpg

  陈宇老师从胡适先生作为学者、儿子、父亲、丈夫、友人以及一个男人的角度,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学贯中西、讲义气、有胸怀的知识分子胡适;描绘了一个有些愚孝、颇为惧内、不善处理家事的凡人胡适;也提及了他在立场的选择,以及希望通过参政实现理想国的典型的书生革命实践。

4.webp.jpg

  胡适先生于我们而言,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大师,所谓熟悉,是因为由他、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一些受过西方教育的人发起了新文化运动,倡导白话文。他才华横溢,不到26岁就成为北京大学教授,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哲学家;所谓陌生,是因为作为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很长一段时间内,胡适都没有出现在对于那个时代历史的讲述中。

5.webp.jpg

  生性温润如玉,认为“宽容比自由更重要”的胡适一生都在追求思想之自由、学术之独立……在中国近代文明的进程中,胡适先生的贡献是重大以及深远的。正如陈宇老师所言,读《胡适传》,让他越来越懂得用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问题。

6.webp.jpg

  处暑的午后,北京依然酷热,在那条静谧的胡同深处的小四合院里,不由得人感慨百年如一瞬——百年前,胡适、陈独秀们立志要将“赛先生”(Science 科学)、“德先生”(Democracy民主)带进中国大地,他们从《新青年》杂志开始,激扬文字,希望以文化的力量唤醒沉睡的国民……遥想百年前的青年才俊,当下的我们是否也该想想,百年后,我们又能给历史留下点什么呢?

7.webp.jpg

  

部分书友反馈


  1、安敬之:对活动非常满意。百年胡适,思想崇西方,家庭崇东方。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创新的推动力。努力使自己平和,做好自己对时代的小贡献,也许会带来历史巨变。感谢陈宇老师,感谢读书会志愿者找到这么好的场地。

  2、唐潇:对活动非常满意。深刻感受到胡适先生的博学、文采与思想的深度,受益匪浅。希望经常举办,可适度增加问答互动时间。

  3、赵玉:对活动非常满意。学到很多知识,感谢陈宇老师的精彩分享。

  4、孟思:对活动非常满意。非常喜欢活动的举办方式。陈宇老师分享的生动、有意思、有深度。之前看过胡适的《四十自述》,跟今天的分享产生了共鸣,对胡适先生的人生经历有了更大的兴趣,回去后会再读胡适先生的著作。推荐书籍:《见识》

8.webp.jpg

  5、党保成:对活动非常满意。听了两位老师的分享,收获很大,对胡适先生有了新的认识,非常感谢读书会工作人员和两位老师。活动非常好,希望活动时间安排在周末。推荐书籍:《南渡北归》

  6、刘晋民:对活动非常满意;主题选的很好,就是分享时间较短。建议增加音量,希望分享近代史、事及人。

  7、杨宁:对活动非常满意;对胡适先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推荐书籍:《宽容与自由》

  8、蔡苏莉:对活动非常满意。进一步了解了历史。非常感谢陈宇老师、张建宁老师的精彩分享。

  9、宋辛敏:对活动非常满意。百年回看《胡适传》,深深感受到胡适先生对中华文化的经久贡献,对当今文化自信的引领。希望多举办中华文化传承活动。推荐书籍:《千字文》

9.webp.jpg

  10、范海虹:对活动非常满意。通过老师的分享,同时也对民国历史有了了解。推荐书籍:《宋氏三姐妹》

  11、李利:对活动非常满意。对胡适有了更详细深刻的了解,非常感谢。

  12、杨小玲:对活动非常满意。陈老师分享的特别好,从胡适的一生听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推荐书籍:《反脆弱》

  13、侯永立:对活动非常满意。老师分享的非常精彩,希望可以继续参加!

10.webp.jpg

  

下期9月25日见!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