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智乐读书会 > 详情页
知诚智乐读书会(第七十五期)活动概览
发布时间:2019-10-24 6091 664
1.webp.jpg

  在与基因和模因的“斗争”中,人类一直在努力寻找生命的意义……不要让别人的眼神杀死你的勇气!

  2019年9月27日下午,中关村加一人才中心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在这个充满科技感的知诚智乐读书会第75期现场,聚拢了一群充满好奇心的人们,吸引他们的是一本名为《机器人叛乱:在达尔文时代找到意义》的书。作者基思·斯坦诺维奇是一位人类发展与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教授,这本有着惊悚科幻感书名的书,其实讲的是人类自己的事,涉及心理学、人类学、哲学等,说得专业些,是作为“载体”的人类与基因和模因之间的博弈;说得通俗些,就是唤醒你的“主人翁意识”,重新审视思考自己和世界,不做听命于生命基因和文化模因的“机器人”,做自己的主人。

2.webp.jpg

  本期两位特邀嘉宾都是第三次做客知诚智乐读书会,多年致力于创新创业研究和实践的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国庆主持开场,互联网产品专家、产品⽅法论知⾏合⼀追求者和道家思想+前沿科技研究者杨奕南荐书分享。

  杨奕南老师从2404年的故事讲起,解读了基因和模因这两个人类的基本“组件”;从人类心智的快思与慢想双过程理论,破解人们下意识选择或理性判断的形成“密码”,从而得以从客观的角度重新审视我们认为天经地义的“基因行为”;了解“模因”的寄生和复制特征,看清其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对人类行为所产生的影响,从物质→感知→认知→推理→学习→创造→自我意识,重新认识人类。只有跳出“自己”看自己,通过“批判性思维”、认知循环等思维模式的训练及习惯养成,在与基因和模因的“斗争”中变被动为主动,理性思考和取舍,才能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命形态,将命运真正把握在自己手里。

3.webp.jpg

  讲故事、说理论、有分析、有方法,杨奕南老师两个小时的分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带领书友们一起烧脑,一起脑洞大开,由一次思想的涅槃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所在。互动交流阶段,书友们结合现实生活、工作管理、产品设计以及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中西方文化等话题,与两位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一本书,一场公益读书会,一群智慧读书快乐分享的人们,从2404年的科幻故事,到眼下接地气的现实思考,或许这正是人类与基因和模因“斗争”的一个生动场景吧,正如杨奕南老师所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寻找人生的意义!借用书作者的一句话:“我们关心的不仅仅是我们如何打发时间,我们也关心我们是谁。”

4.webp.jpg

  

部分书友反馈


  1、杨奕南:感谢知诚智乐读书会和中关村加一中心,搭建平台,让我们可以以书会友!推荐书目:《思考,快与慢》、《生命与习惯》、《自私的基因》、《刻意练习》、《原则》

  2、 安敬之:对活动非常满意。对活动的主要感受和收获是,快乐体验也是一种兽性,不要无休止的追求。将欲望限制在范围内,就是人生应该追求的意义。愉悦决定方向,痛苦提供力量,恐惧决定边界。很好的活动,感谢杨奕南老师的分享。

  3、 闫来成:对活动非常满意。科学、清晰的讲解,从生物、心理、系统论的角度剖析了人性,以及人性的进化与演变,对社会、生活中的现象进行了解读,非常有指导意义。建议请杨奕南老师做系列分享。

  4、 袁宏明:对活动非常满意。这次分享很烧脑,极富启发性,有收获感。创新主题特别好,建议多举办。

5.webp.jpg

  5、 孙建波:对活动非常满意。杨奕南老师分享的很到位,启发性强,使我开始重读《思考,快与慢》、《自私的基因》。建议提醒大家先预读分享的书籍,带着问题参加读书会。希望分享批判性思维和逻辑学的主题。

  6、 杨宁:对活动非常满意。会对认知有升级和优化。最近看宗教等方面的内容更多一点,对于杨奕南老师所说的“数理化”等科学类比较欠缺。推荐活动场地:万达学院。推荐书籍:《工作的意义》。

  7、 杨珣:对活动非常满意。分享嘉宾对主题的理解很深刻,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

  8、 覃睿:对活动非常满意,脑洞大开,建议增加举办频率。推荐朋友在西城区的四合院做场地。推荐书籍:《创新算法》。

  9、 魏丽虹:对活动非常满意。脑洞大开,获益匪浅,深入浅出。希望分享灵性成长主题,比如《当下的力量》。

6.webp.jpg

下期10月18日见!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