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智乐读书会 > 详情页
读书会(第八十二期)活动概况
发布时间:2020-10-21 398 0

    2020年10月21日,结合社会组织财税人才培养项目,加深刻了解如何建立健全科学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对财政支出绩效实施评价和控制,即可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又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此,石油联盟特别组织“如何过好‘苦日子’、‘紧日子’”主题读书沙龙走进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本次活动共有30余人参加。

图片18.png

    本次读书活动邀请到北京石油与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孔德薇老师对《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体系研究》书籍内容进行分享。主要分享内容有:财政支出政策实施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具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社会需求具有多层次性,这就决定了财政支出政策的多样性。政策多样性、政策目标的复杂性、政策影响的广泛性和不确定性,决定了财政基础政策绩效评价的复杂性。财政支出政策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往往是多个政策在同一领域同时发挥着作用,即存在政策的中谍或政策资源的混合,政策行动与环境改变之因果关系的不易确定,导致了财政支出政策评价要考虑政策之间的协同与关联性。随后,各分享代表也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学习情况,阐述了读书感悟。

图片19.png

    分享代表讲到:本书是一本理论性,概念性很强的书籍,内容也非常具有专业性,对基础概念的理解,有助于对全书的阅读理解,同时对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的内容也有一个基础的认识,便于学习和理解后面的具体内容。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不仅可以对已经形成的政策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还可以通过这样的绩效监控,对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提供依据。通过对英国实行政府绩效评估的背景、方法和取得的成绩,充分学习到政府政策绩效评价的意义。中国目前也正处于经济发展速度暂缓的现状,这是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水平发展的必经阶段。通过对日本经验的学习了解,可以清楚的理解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的作用。

图片20.png

    活动最后,孔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告知大家本书成稿之际,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无论作为企业员工,还是日后专职的财务预算工作者,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应该进行有效预算和绩效管理,只要这样,其实“苦日子”并不苦,“紧日子”也并不紧,最终能够实现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双提升。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