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成一区 > 详情页
《北京日报》:剑指尖端前沿技术!怀柔科学城三大科技项目获批
发布时间:2020-08-22 1215 652

预测并制备一批轻元素材料,开发基于新型材料的原型器件;开展“环境脑工程”,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满足脑科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的重大需求……这些深奥前沿的尖端技术将在怀柔科学城落地成真。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3个项目,为北京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再添助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这3个项目的获批,意味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三五”时期规划布局的29个重大科技项目全部完成立项审批。

《北京日报》:剑指尖端前沿技术!怀柔科学城三大科技项目获批图片

  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

  其中,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由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共同建设,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将建设材料设计与预测、材料精确制备、物性精准探测调控、器件加工与测试4个子系统,建设周期为3年半。建成后,该平台在信息、能源、生物医药、环境、航空航天等领域可广泛应用,可预测并制备一批轻元素材料,开发基于新型材料的原型器件,以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带动关键技术革新服务社会。

《北京日报》:剑指尖端前沿技术!怀柔科学城三大科技项目获批图片

  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

  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由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共同建设,位于怀柔科学城东区(密云区),包括空地一体环境感知、环境样品与信息中心、环境模拟与智能响应3个系统,新建综合实验楼、环境样品指纹库、科研楼、动力中心以及跨介质环境模拟场等,建设周期为3年。建成后,该平台将主要针对我国跨介质区域性复合环境污染研究和治理的重大需求,开展“环境脑工程”建设,有力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

《北京日报》:剑指尖端前沿技术!怀柔科学城三大科技项目获批图片

  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

  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由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共同建设,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将建设人脑认知功能研究平台、脑认知分子神经机制研究平台等6个科研平台,建设周期为4年。该平台为脑科学研究提供从分子到活体多个层次的前沿技术手段,满足脑科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的重大需求。建成后,在脑机融合、类脑智能、疾病诊疗方面的应用研究,具有较大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潜力。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发挥引领示范和核心支撑作用。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一步明确要以怀柔科学城为核心承载区,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这3个项目的获批,意味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三五’时期规划布局的29个重大科技项目至此全部完成立项审批,对进一步壮大重大科技项目的集群规模,加快推动建设成为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这些重大科技项目稳步推进,未来在量子材料、环境综合治理、脑认知科学及智能科学的研究等相关领域,我国科技团队的国际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