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成一区 > 详情页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北京“两区”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0 751

  “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们的落地工作进展顺利而且迅速。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拿到企业名称核准到正式拿到企业营业执照,只用了3小时。”日本SMC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感受到了北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

  2020年9月,北京肩负起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重任,全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目前,“两区”建设251项任务清单已落地过半。随着北京“两区”建设提速,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为一家气动元件研发、制造、销售公司,北京“两区”建设大幕开启后,SMC公司感受到广阔的市场和有力的政策,把第一个海外地区总部设在了北京亦庄。该总部将统一负责在中国地区的5家法人公司投资、制造、研发、销售的管理运营,结束由日本总公司直管的历史,加速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SMC公司的落地是北京加速“两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两区”建设的相关方案措施早已紧锣密鼓展开。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现在北京市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科技、商务、金融、教育、信息、医疗健康等9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推进“两区”建设的工作方案。

  北京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制度创新积极争取开展先行先试,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首都高水平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两区”首创成果呈现“涌泉”效应,形成了30项全国首创或首批突破性政策及项目。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创投企业股权转让所得税优惠等财税政策率先实施,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完成首单,境外职业资格认可制度在多个行业实现突破……

  在行业重点突破之外,北京“两区”建设还聚焦重点区域开放,打造创新试点示范,各区和各部门同频共振、强强联合。

  朝阳区落地北京市首只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实现首单跨境资金池项下的单一币种主账户升级为本外币一体化多币种账户;海淀区落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通州区落地北京绿色交易所、中美绿色基金等机构,推出首批副中心和天津滨海新区跨区通办行政服务事项;顺义区落地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机构,全国首创航材保税监管模式取得新进展……

  随着“两区”政策发力,知识产权、资本、数据、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流通更加畅通有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日前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1》报告,对全国47座城市进行观测,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综合排名显示,北京高居首位。

  今年1月至2月,北京市吸引外资呈现大幅增长,实现“开门红”。新设外资企业224家,同比增长25.1%;合同外资6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刘梅英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占比超八成,“两区”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下一步,北京将用好用足‘两区’政策,推动‘两区’政策与中关村先行先试等政策贯通,加强京津冀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联动,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北京市政府负责人说。(完)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