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成一区 > 详情页
综合服务套餐护航 亦庄重点企业将按期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09 502 324

  “药能不能按时生产关系到成千上万患者的生命安危。”几天前,亦庄的赛诺菲制药公司两条生产线复工,糖尿病患者盼望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大批量生产。公司总经理何国玲盘算着,防控疫情的同时,另外两条生产线也要在未来一周内开工,让高血压等治疗药物也能加快供应。


  亦庄是北京高精尖产业聚集地,复工后如何保障企业员工健康安全?疫情期间企业遭遇的困难如何破解?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推出“保安全,促开工”综合服务套餐,为企业开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携手企业共渡难关。按照计划,区内重点企业将在2月10日(含)前陆续复工复产。


  吃住行全链条防控疫情


  在亦庄,赛诺菲公司共有4条生产线,产出的十几种药物可治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药物加紧生产是为了满足市场需要,但疫情期间复工更需呵护员工的安全。


  “排产计划都是错时开工,避免不同班组员工接触。”何国玲说,生产区特别增加了交接班不见面的临时措施,每班之间留有15分钟空档期,操作人员不得会面交接;还增加了疫情期间临时消毒措施,且所有生产员工全程佩戴口罩。


  但复工前,何国玲还是遇到了防护装备不足、员工居住困难等问题。这也是亦庄不少企业眼下面临的共同难题。


  赶在大批企业复工前,经开区推出了涵盖吃、住、行等多方面的服务套餐,赛诺菲公司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有企业反映物资短缺、员工集中就餐存在风险等问题,经开区调配生产物资,开通蔬菜直通车,同时协助制定餐厅分散就餐机制;外地返京人员需要隔离,经开区为企业提供酒店住宿补贴或蓝领公寓,保障返京员工住宿;上下班时间公共交通人群密集,存在疫情风险,相关部门将定制通勤班车,协助企业优化路线。


  按期复工复产将获奖励


  2月3日,集创北方采用“先复工、再返岗”的方式,鼓励员工开始在家复工。这是一家芯片设计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实现研发等岗位在线办公。两天后,北京总部200多名员工将在采取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正式返岗上班。


  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复工前也担心:原材料供应能不能跟得上?物流配送是否顺畅?客户需求是否会缩减?“同一条生产链的上下游企业能否复工,也影响着我们的进度。”集创北方相关负责人成建勋说。


  对芯片设计公司来说,研发投入大,周期长,日常运营成本非常高,时间就是公司生命线,面对疫情如何顺利渡难关?“现在我们正按流程申请房租补贴。”由于集创北方租用的办公楼是国有资产,本市和亦庄也都有政策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支持企业发展。


  对于在2月10日(含)前按期复工的企业,经开区将给予奖励。对按时开工、复工的项目工地,给予一次性50万元资金奖励;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给予增量部分1%的资金奖励;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产生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给予实际投资额1%的资金奖励;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高于15%的企业,给予高出部分20%的资金奖励。


  免费“云办公”帮创业者渡难关


  “很多业务都有时间要求,按期完成对我们来说很关键,但员工却分散在各地。”亦庄初创的传媒公司负责人潘萌说,每一个订单都格外关键。从本月开始,这家公司开始在“云”上工作,大家不见面就能协作完成项目,还可以维护客户关系。


  大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强,初创企业在疫情冲击下面临更大的生存危机。为此,经开区迅速与云沃客平台对接,在“服务套餐”中向园区内企业提供云沃客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云”招工、“云”工作。


  “这相当于把写字楼搬上了‘云’。”云沃客平台负责人王建国形容,在这一平台上,企业可以像在写字楼里一样开会讨论、分配工作、合作洽谈,甚至可以实现绩效管理、招聘人员及人力资源管理等。


  换作过去,企业有一个使用该平台的员工就要支付近千元的费用,但在疫情期间已经全面免费开放。用的企业多了,云沃客平台还搭钱提速带宽、增加服务器,仅服务器就增加了一倍多。


  “一时的困难并不可怕,亦庄将充分发挥作为北京营商环境示范区的资源禀赋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支持,与企业同舟共济。”经开区负责人说。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