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成一区 > 详情页
经开区探索体育场馆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0 1433 334

  “‘健康企业行’系列活动足篮球邀请赛开赛”“‘北京纪录’经开区第三届平板支撑挑战大赛暨全民健身体育‘夜经济’活动开幕”“咏春拳健康公益大讲堂成功开讲”“‘提高身体免疫力,让‘冠状病毒’知难而退-缓解肩颈篇’收获较强反响”……2020年,经开区体育中心不断传出各种线上线下赛事、活动成功举办的好消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经开区对体育中心的创新“放管服”监管模式。

  回溯到2002年1月19日,经开区体育中心正式成立,作为隶属于经开区管委会的事业单位,其是区内唯一一个政府投资的公益性体育场馆,整个体育场馆占地约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82平方米,其中中心田径场地1块,其中包含400米田径跑道;专项球类场地1片,其中包含室外篮球场地8块、网球场地2块、7人制足球场地1块、5人制足球场地1块,其承担着促进经开区体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经开区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等多项公共资源服务责任。

  记者从经开区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为给辖区及社会群众提供更好的体育活动场地和空间,经开区按照相关要求,将体育中心委托给第三方企业对专项球类场地、健身俱乐部及共享教室等进行运营,深化体育场馆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改革,“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节省政府的人力投入,同时,让专业队伍参与运营,从而提升场馆运营效率,充分发挥体育中心效能”。据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委托第三方企业在保障公益性与低收费的前提下对场馆进行运营,实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运营管理大型体育场馆的企业,会主动深入地思考如何做到在确保盈亏平衡的基础上实现一定的盈利,为此,企业会开拓运营思路,充分利用资源手段,无论是场地开放、体育培训、赛事举办等方面,都会以多渠道、多样化的方式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确保大型体育场馆盈亏平衡。

  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第三方运营企业在按照经开区要求、结合区域特色基础上,依托体育中心场地,累计服务区内职工30万人次,免费时段服务人群不完全统计约为6万人次。同时,在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下,为充分发挥推进全民健康作用,体育中心联合第三方企业,开展了《疫情防控|居家心理防控同样重要》六太极拳等健身活动类、安全防护类、运动倡导类线下和线上活动共40场,大力推进了经开区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满足了辖区企事业单位及社区的健身需求。

  “委托运营管理模式下,国有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吸引社会资本注入体育产业,借助经营和资源优势确保体育中心科学、高效、创新运营,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科技创新主阵地,接下来,经开区还将利用得天独厚的科技创新优势,联合第三方企业,在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中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开设智能化体育场馆运营系统平台,构建智能系统生态圈,让经开区群众能够体验高新技术所带来的便利条件,“经开区将继续秉承‘全民健身,服务民众’的理念,以体育中心为基点,辐射整个经开区,全面贯彻全民健身发展理念”。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