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成一区 > 详情页
萌娃驿站24小时幼儿紧急看护服务恢复 经开区上线“一刻钟看护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1-03-05 674 590

  家长突然有急事需要外出,可是家里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怎么办?3月2日,随着荣华街道3家萌娃驿站挂牌“24小时幼儿紧急看护服务”的恢复,这种烦恼将得以改善。作为荣华街道对幼儿看护课题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这一服务将主要满足辖区2-6岁、有紧急看护需求的幼儿家庭。

  萌娃驿站是荣华街道为辖区幼儿家庭推出的惠民服务项目,可为社区内1-5岁的幼儿提供亲子教育服务,旨在解决年轻父母无暇带娃,隔辈老人缺乏育儿知识的困境,为其提供家门口的育儿空间及专业的育儿指导。24小时紧急看护服务是结合运营中发现的家长需求而来。“一方面社区里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家庭,比如单亲、双职工家庭,有时可能工作需要加班,另一种情况就是家里有老人的,当遇到老人突发疾病或其他突发状况,家里的幼儿就会面临看护缺口,紧急看护服务就是为解决这种特殊时间段的困境。”萌娃驿站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萌娃驿站“24小时幼儿紧急看护服务”于今年1月18日正式挂牌,采取政企合作模式,面向辖区所有居民提供半公益服务。有需求的家长只需拨打临近驿站的24小时电话,即可快速满足紧急看护需求。“每个驿站我们都安排了24小时值班老师,家都住在附近,如深夜接到需求电话,可保证在20分钟内赶到。”该负责人介绍说。

  安全方面,3家萌娃驿站均配有红外线监控系统,当感应到有人进入室内就会自动启动摄像头监控设备。家长则可下载APP在手机端随时观看视频,掌握孩子动态。同时,驿站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拍照发送给家长。“原则上,我们主要为2-6岁孩子提供紧急看护服务,6-9岁孩子确有需求的也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收费为1小时100元,一天内2小时及以上均为200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随时可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看护服务,驿站还可提供代买餐服务,照顾幼儿吃饭。

  截至目前,荣华街道共有3家萌娃驿站,分布在辖区的郁金香舍、一品亦庄、大雄城市花园3个小区内,位于一栋洋房小区的第4家萌娃驿站投入运行后,也将上线24小时幼儿紧急看护服务。届时,荣华街道将在核心区初步形成“一刻钟看护服务圈”,为辖区更多幼儿家庭提供快速、安全、放心的紧急看护服务。

  ■记者短评

  幼儿紧急看护服务填补空白

  提起幼儿看护,大家熟悉的除了公办及私立幼儿园,还有社会上各种早教机构、托幼机构作为补充,但出于人力、安全等因素考虑,这些机构均暂未提供全时段看护服务。荣华街道萌娃驿站推出的24小时幼儿紧急看护服务,正好填补了这部分空白,特别是解决了突发情况时的紧急看护需求。

  当今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年轻父母正面临着同时照顾老人和幼儿的压力,这种紧急看护服务为年轻父母提供了喘息机会,为家长减轻了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服务在前期尚未挂牌的试运行期间,便已接到了家长“订单”,社会需求由此可见。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对幼儿看护领域的一次有益试水,荣华街道此次推出的便民服务也表现出明显优势,一方面政企合作模式及位于小区内的地理位置,使紧急看护的安全系数更高,解决了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由多家驿站初步形成的“一刻钟托管服务圈”,通过场地等资源的联动、共享,可实现为居民就近提供幼儿紧急看护的便利。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