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成一区 > 详情页
借力区块链 海淀“秒发”中小企业贷款
发布时间:2020-02-17 2542 357

  “只凭一份政府采购合同,不需要抵押物,就拿到贷款了。上午申请的,下午就到账,真的是‘秒贷’。”北京新晨阳光CEO王兵高兴地说。

  2月7日,海淀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2月11日完成首笔贷款的发放,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提供了新途径。目前,注册在海淀区的企业与北京市及海淀区财政预算管理单位、海淀区区属国有企业签订的采购合同都可以进行确权贷款。

  北京新晨阳光是一家注册在海淀区的IT设备、软件技术服务商,去年年底,其和海淀区羊坊店医院签订了IT设备采购合同,价值63万元。得知海淀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可以拿着政府采购合同去申请贷款,2月11日,王兵进行了申请,平台合作银行百信银行根据确权证明等,给了新晨阳光72万元贷款额度,并发放了首笔44万元贷款,解了新晨阳光的燃眉之急。

  “以前也有很多贷款途径,但都需要抵押,都是用我个人财产来抵押。这次,是纯信用贷款。”王兵说,新晨阳光一年签订的政府、国企采购合同在2000万元左右,有了这个新的融资平台,企业的融资压力大大降低了。

  据介绍,中小微企业跟政府、国有企业签订的合同,是其最好的信用证明,但过去不能用来贷款。“企业需要让政府或国企来证明有这个合同,银行要来验证这个合同是否真实有效、企业有没有‘一女多嫁’拿着它多次申请贷款,三方两两之间要多次往复。”百信银行副行长马海清说,因此以前没有这方面的金融产品。

  去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海淀区成立了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现,很多中小微企业贷款时,应收账款无法确权,没有足够的信用凭证拿到贷款。为解决这一痛点,在续贷中心的基础上,我们研究设立确权中心。”海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中关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俊杰介绍。

  2019年12月底,海淀区联合北京市金融控股集团、北京微芯研究院、百信银行等,共同开发“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平台把合同执行全流程数据上链,通过共享账本技术,在透明、安全、平等的机制上,帮政府、企业、银行快速达成共识,解决了‘真’和‘唯一’的问题,让中小企业通过可信的信用享受到金融服务,银行也可以放心放贷。”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表示。

  据了解,海淀区有企业28万户,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能切切实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目前,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已组织北京金控与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关村银行、北京银行等众多银行开展业务对接,近期将上线公家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北京金控集团将根据市政府部署,在全市其他各区及市属国企范围内扩大试点。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2/15/content_12446723.htm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