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成一区 > 详情页
海淀区委全会:开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2-24 1198 258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海淀贡献。

  12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关于制定海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于军就《建议(审议稿)》向全会作说明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合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区政协主席刘勇,区委副书记张强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海淀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海淀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总体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谱写了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开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新征程、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1.png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重大机遇,深刻剖析了海淀新发展阶段新特征和必须直面的重大挑战,认为海淀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矛盾叠加的特殊时期,正处于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发展能量全面释放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创新发展、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跃升时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自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审视海淀发展,在国家大格局和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在育先机开新局中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要主动对标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严格对表国家、北京“十四五”发展蓝图,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持续用力,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化危为机上勇于开顶风船,在优化结构、增强动能、补齐短板上取得重大进展,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困局上率先探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积极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上当好先锋,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上走出新路子。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把海淀建设成为集教育科研、发明创造、创新创业、生产发展、居住生活、文化交流等多维价值于一体的科学智慧之城、创新引领之城、人文活力之城、生态优美之城、和谐宜居之城,打造成为能够更好支撑区域创新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海淀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海淀城市功能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和区委“两新两高”战略,聚焦“一村三山五园”,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为“强劲引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建设海淀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着力担当好首都“四个中心”功能集中承载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头羊,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者、改革开放“试验田”、“两区”“三平台”建设示范标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的责任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贡献,在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最前列。 

  全会指出,推动“十四五”时期海淀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原则,必须突出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两新两高”战略、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突出中关村科学城、突出绿色发展、突出城市治理效能,在新征程上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步伐。

  全会强调,开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新征程,必须以努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引领型城区、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区、高颜值宜居宜业城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示范城区、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区、高素质全国一流文化强区为主要目标,着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即要聚焦更高能级科技创新,以全球视野建设新时代活力强劲创新引领型城区;要加快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以领跑姿态建设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区;要加强城市规划和治理,以卓越匠心建设新时代均衡协调发展高品质城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历史耐心建设新时代宜居宜业高颜值城区;要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以先锋气魄建设新时代营商环境一流国际化城区;要注重高水平共建共治共享,以恒久初心建设新时代民生更有温度的幸福城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守正创新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文化强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一切力量推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顺利实现。

2.png

  全会强调,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区各单位要切实抓好本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必胜信心,抓住历史机遇,直面风险挑战,以更宽视野格局在大变局下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海淀要肩负起服务国家和首都工作大局的责任使命,以更高标准更大作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海淀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要担当起首都“四个中心”功能集中承载区的责任使命。海淀区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区,承担着中央党政军政务服务、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国际交往服务等多种功能。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形成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海淀表达”。要自觉把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海淀发展的定向标和导航仪,在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上下足功夫。要自觉把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作为应尽职责,以服务保障能力为标准衡量和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发展业绩。要聚焦三山五园地区,统筹做好空间管控、功能疏解、文物保护、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工作。要以建设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为契机,联通中关村科学城核心区域,打造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科技创新高水平融合发展的城市核心,把三山五园地区建设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科技创新相得益彰的中华民族精神重要象征地、首都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区。

  二要担当起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头羊的责任使命。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支撑,把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实施科技创新能级提升行动。要进一步丰富“中关村精神”的时代内涵,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深化科技治理体制改革,探索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组织作用和服务优势的新路径新模式,构建更加紧密稳定高效的“创新合伙人”机制,形成更加强大的政产学研用全要素“创新雨林”生态体系,加快中关村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要主动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在原始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取得重大作为,力争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以更大的担当有效支撑科技北京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三要担当起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者的责任使命。要深刻认识到,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海淀做探路者责无旁贷,这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好减量发展背景下创新发展这条唯一出路,持续拓宽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之路,以创新发展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开路搭桥。要按照“一产融合、二产做强、三产更优”的思路,积极探索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在产业选择、新动能培育、结构优化、效率变革和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等各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动融合,形成以攻克底层技术为牵引、以科技服务业为基础、以大信息产业为支柱、以大健康产业为突破、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海淀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要构建以知识和人才为依托、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着力点、以知识密集产业和绿色技术产业为主要标志的创新型经济体系,为首都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提供支撑。

  四要担当起首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责任使命。要聚焦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和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推出在全国叫得响、含金量高、可复制的改革品牌。要深入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效能上做示范。要坚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要建立健全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土地空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托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以持续优化的高精尖产业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海淀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

  五要担当起“两区”“三平台”建设示范标杆的责任使命。“两区”“三平台”是海淀加快开放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和重大机遇。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推动“两区”建设,讲好“两区”建设的海淀故事。要发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政策叠加的独特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四大特色,加快形成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相适应的系列制度安排,抓紧谋划和建设一批产业基础设施和重大平台项目。要强化制度创新,开展数字化赋能行动,建好“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聚焦国家级金科新区,建好全球创业投资中心,扩大“沙箱监管”创新试点范围,打造数字货币试验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好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客厅。

  六要担当起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的责任使命。强化依法治理,推进依法治区,提升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质量。在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以“城市大脑”建设为依托,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赋能城市建设管理,着力打造数字海淀。围绕“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重视“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教育“命根子”地位,实施好教育强区行动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擦亮海淀教育“金名片”。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之以恒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建设健康海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大尺度绿化、多元增绿,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新时代海淀发展的靓丽底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坚决维护海淀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淀。

3.png

  全会强调,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和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制度,加强区委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海淀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抓好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编制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区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要求,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高标准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良好开局。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抓重大项目落地,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完成今年各项民生实事,强化冬季污染天气应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常态化,落实落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攻坚克难的战斗状态,拿出拼抢争先的劲头,拧紧责任落实的链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

  全会号召,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区人民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中关村精神”,敏锐研判“危”与“机”、精准把握“时”与“势”,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而努力奋斗,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海淀贡献。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记者 唐炜/文 张洪军/摄)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