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十六园 > 详情页
海淀园采取六条措施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2 2957 125

       一是持续强化原始创新布局。支持智源研究院实施“智源学者计划”,联合智源研究院、海华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培养世界级科学家研究团队,持续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取得突破,并举办2020年北京智源大会。智源研究院已经遴选并支持了以“智源研究员”和“智源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智源学者85人;智源研究院已布局5大研究方向包括:(1)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2)机器学习;(3)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4)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5)自然语言处理。

  二是推进智源计算智能实验室建设。支持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组织优势科研力量集中攻关,建设融合多方异构计算资源的智能算力云平台,同时构建以中文、视觉、多模态、知识引导等为特点的赶超GPT-3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推进面向多种场景的大型智能化工程应用,叠加建设“高精度大规模生物智能模拟设施。

  三是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源头创新和开源开放创新平台两个专项建设,进一步支持企业在人工智能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方向加大研发,支持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基金筹建,加强企业粘性。

  四是组织下一代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研发,联合中科创达共同发起成立协同创新研究院研发基地公司和商业化公司,构建完整的智能化物联网操作系统生态体系。

  五是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如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完善了《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和封闭测试场规划方案》,推进全域测试道路开放工作,完成开放道路52条共215公里现场。加快中关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完善环保园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建设,支持百度、小马智行开展自动驾驶车辆测试。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车载芯片企业核芯达公司入驻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园,阿尔法罗密欧电动汽车亚太总部项目拟落地创客小镇,滴滴无人车落地中关村壹号。

  六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初步完成海淀区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硅谷科技大厦以“构建人工智能聚集区创新生态”为目标,与周边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形成创新联动,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力度;通过引入国内外前沿创新团队和领先技术成果,打造高品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创新集聚区。蓝润大厦将重点打造集学术交流、科学家创新研究、成果孵化的源头创新区域。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