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十六园 > 详情页
海淀统计局队“实精优”夯实海淀园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2 2919 176

       为深入推进海淀园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海淀统计局队以年报工作为契机夯实园区各项统计工作,通过做实统计任务、做精统计服务、做优数据审核,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职能作用。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做实”统计任务。实行专业化、精准化统计培训,安排专业人员早着手,认真学习相关报表制度,正确理解指标的范围和口径,熟练掌握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和计算方法,熟知填表报新要求,认真梳理工作难点,确保每个指标不重不漏;按照制度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工作,对每一项指标的填报任务、上报方式、上报时间、填表说明等内容及时和其他科所沟通,同时对报表的报送方式、时间节点以及注意事项等作出具体规定。

  二是聚焦重点热点“做精”统计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掌握企业的运行实况和经营动态,主动延伸监测视角,开展疫情期间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分析,深度挖掘现有统计数据,注重监测苗头性、趋势性数据变动,加强数据诠释解读,科学研判疫情对全区经济运行的影响,形成监测预警分析,供领导决策;加强与管委会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搜集有关特色产业发展的数据和政策,深度剖析解读,准确分析产业发展形势,深度分析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实施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三是紧盯中心任务“做优”数据审核。利用查询模板做到随报随审,在模板基础上,自制审核模板,重点核实奇异值以及波动较大的数据,将国家、市局查询落到实处,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加强表内表间逻辑审核,对同一个企业报表内以及不同报表相关联的指标进行重点审核,确保各种报表间关联数据的匹配性;明确名录库中存在的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企业、独角兽企业、重点企业等,并将这些企业作为重点审核对象,确保在全面审核数据的基础上有所侧重,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并认真梳理总结以往年定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