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十六园 > 详情页
解读:《关于促进中关村顺义园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19-11-19 5074 136

  一、为什么要出台《关于促进中关村顺义园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先导产业。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十大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紧抓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与新材料融合创新、第五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迅猛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创新资源优势,促进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顺义园集聚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关村管委会”)和顺义区政府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支持对象范围包括哪些?

  《若干措施》的支持对象,是指在中关村顺义园注册成立,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领域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应用及相关服务的企业、研发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创新主体。

  三、《若干措施》主要支持内容是什么?

  (一)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设计企业研发创新

  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先进半导体设计企业,围绕人工智能、消费电子、5G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行业需求,开展新型半导体器件的设计研发和批量验证的流片及掩膜版制作。

  (二)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先进工艺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一是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先进半导体企业开展新型器件设计以及衬底、外延、器件、模组、工艺线等制造环节辅助材料和关键核心设备的研发及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关键环节核心器件、材料和制造装备的自主可控能力。二是支持企业投资新建大尺寸半导体工艺、材料、设备生产线,提高产品良率,降低工艺成本,不断提升产能。

  (三)支持在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领域布局发明专利

  对企业上年度获得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含已授权的中国台湾发明专利和中国香港发明专利),以及上年度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向国外申请发明专利并进入国家阶段的,中关村管委会、顺义区政府给予资金支持。

  (四)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支持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和高水平研究机构,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工艺平台、封装测试平台、可靠性检测平台等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产业上下游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优化产业创新生态,重点开展合作研发、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共性技术研发和开放服务、工程化技术集成、规模化试生产等高端研发服务或生产性服务。

  (五)支持建设中关村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孵化体系

  一是支持中关村企业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硬科技孵化器,为创业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工业设计、小批量试制、中试熟化、检验检测、产业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二是支持中关村创业服务机构为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创业项目提供孵化服务,根据服务效果择优纳入中关村创业服务支持体系。

  (六)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品示范应用

  支持中关村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购产品企业面向重大需求及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关切的重点领域,实施示范应用。

  (七)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企业做强做大

  一是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二是支持企业开展并购重组,三是支持企业开展融资租赁,四是支持企业通过科技信贷产品融资,中关村管委会和顺义区分别给予资金支持。

  (八)支持组建第三代半导体成果转化基金

  充分发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作用,加强与知名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创新型孵化器等主体合作,吸引社会资本设立成果转化子基金,重点投向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企业和成果转化项目。

  (九)支持企业吸引顶级人才及创业人才

  一是支持世界级顶尖第三代半导体科技人才及创新团队入驻中关村示范区,开展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符合条件的纳入“海外战略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二是支持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人才和高端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等参与中关村“高聚工程”“雏鹰计划”等人才计划评选,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相应政策支持。三是支持海外顶尖科技人员或国内院士研发团队在顺义园建立研发机构和院士专家工作站。

  (十)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高精尖项目落地

  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高精尖项目在中关村示范区顺义园落地,对购地建厂、购买楼宇、租赁楼宇给予补贴。

  (十一)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创新机构集聚发展

  支持国际顶级、行业带动性强的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领域龙头企业、研发机构或知名服务机构在中关村示范区顺义园建立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按照区域经济贡献给予资金支持。

  (十二)支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论坛

  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围绕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领域,在中关村示范区顺义园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专业会议以及各类论坛等产业促进活动。

  (十三)提升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区专业服务能力

  一是支持中关村顺义园结合功能定位、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特色产业园区,加强危化品仓库和废水、废物处理设施等园区配套和专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环保、安全、便捷的生产环境。二是支持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引进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为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企业提供研发孵化、中试检测、市场和供应链资源对接、投融资等落地服务,举办有影响力的比赛、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发布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研究报告,增加商务、生活、公寓等配套服务设施。

  四、《若干措施》有哪些特色亮点?

  一是支持专。政策的制定始终围绕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特点,以符合半导体行业的专业规律为出发点,针对设计、制造等产业链环节的关键瓶颈问题形成具体支持措施,包括支持设计企业研发创新、支持先进工艺成果转化、产业化以及支持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等。

  二是覆盖全。政策的支持对象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应用等多个环节的创新主体,实现从设计、晶圆加工、衬底和外延制备以及设备和材料研发的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产业全链条覆盖。

  三是力度大。支持资金由市级财政和顺义区财政共同安排,大部分政策由顺义区财政对市级财政实现1:1配套,充分体现顺义区财政对市级财政资金的放大作用以及政府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以及中关村示范区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等先进半导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五、《若干措施》中涉及的资金项目如何申报?

  首先,中关村管委会和顺义区政府分别在中关村示范区和顺义区政府网站上发布资金征集通知。中关村管委会所有资金项目均通过中关村示范区网站(http://zgcgw.beijing.gov.cn)、官方微信(创新创业中关村)分批次公开发布通知征集,原则上是每年上半年,具体要求以中关村示范区网站上发布的申报通知为准。第二步,申报单位将材料提交至中关村管委会和中关村顺义园管委会。第三步,中关村管委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专家评审、财务审计,拟定支持方案后,报批、签订协议、拨付资金。

  六、《若干措施》中涉及的项目资金有上限吗?

  同一单位同一年度通过本措施获得的中关村管委会支持资金累计不超过5000万元,获得顺义区支持资金不设上限。

  七、可以同时申报多个项目吗?

  同一内容的项目原则上只能选取一种支持方向,同一项目同一类支持资金连续支持不超过3年。

  八、如果企业已经申请其他市属委办局支持,是否可以申请《若干措施》政策资金支持?

  同一内容的项目已获得相关市财政同类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同一项目同一类支持资金连续支持不超过3年。

  九、企业获得中关村管委会资金支持后,如何获得区级配套资金支持?

  企业获得中关村管委会资金支持后,向顺义园提出申请后,顺义区政府按相应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十、对于非注册在顺义园的企业,能否申报《若干措施》项目资金支持?

  《若干措施》的支持对象,是指在中关村顺义园注册成立,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半导体领域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应用及相关服务的企业、研发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创新主体。对于非注册在顺义园的企业暂时无法申报项目资金支持。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