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详情页
刘向东:因地制宜提升开放平台功能
发布时间:2021-06-25 228 17

“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要求各地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和发展特点,因地制宜提升全方位开放水平。

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有利于实施更大范围的对外开放。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设立经济特区到近年来设立并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同的开放平台,发挥了地方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因地制宜展开试点,以此获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再逐步将其复制到全国。今后,中国将继续总结试点开放经验,进一步统筹推进沿海、沿边、沿江、内陆等开放试点试验,让开放的范围更大。

完善各类开放平台布局,有利于实施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不同的开放平台积极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已从制造业领域拓展到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领域,从早期的贸易、投资为主扩大到金融、电信等行业产业开放。“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鼓励探索更宽领域的开放创新。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主动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在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设上实施高水平压力测试;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等,这无疑使开放的领域更广阔。

提升各类开放平台功能,有利于实施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提升开放平台功能,意味着要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要求,在更深层次实施改革开放。这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还有利于促进中国全面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比如,中国先后设立广西东兴、云南勐腊(磨憨)、云南瑞丽、内蒙古二连浩特、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东宁、广西凭祥、广西百色、新疆塔城等9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鼓励并支持这些沿边城市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以深化与周边国家全面合作。

支持各类开放平台创新,有利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了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框架,中国正利用各开放平台开展制度创新试点,引导并支持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规则,推进规制、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探索更加完善和相对定型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了资本账户开放的新模式,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探索中国特色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体系等。依托各类平台开展制度创新,不仅可以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也可以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促进各类开放平台升级,有利于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统筹提升各类开放平台功能,积极发挥其联通内外的载体功能,不仅有利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使国际循环更加畅通,赋能国内大循环,而且有利于使国内大循环发挥对全球资源的更大市场吸引力。未来,加快推动开放平台提质升级,将有助于各地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有效地平衡内需和外需、出口和进口、生产与消费、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实现高水平开放。

来源:智库中国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