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情页
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指数增长2.66倍
发布时间:2023-09-04 363 208

  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指数从2014年至2021年增长2.66倍,其中结构优化指数维度增幅最大,其他维度亦有显著增长。9月3日,首份《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在服贸会“未来产业展望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布。

  何谓高精尖产业?“‘高’最重要的指标是研发强度,‘精’指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尖’意味着能引领技术发展方向。”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表示,高精尖产业的本质,是一种创新驱动的产业。

  报告从产业基础、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效率提升、低碳绿色、开放发展等6个维度,构建起综合指数,反映了本市高精尖产业2014年以来的建设成就。经过测算,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指数7年间增长了84.93%,对产业基础指数贡献度最大,科技金融的快速发展切实提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营收水平。此外,本市高精尖产业的专利密集、人才聚集,高技术产业每万人拥有专利数明显提升,2021年达每万人532.46件;在高技术产业从事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的人员中,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数量7年增长了57.81%。

  全要素生产率是指除去所有土地资源、劳动力等有形要素以外的纯技术进步对生产率增长的贡献,直接反映了科技创新驱动水平。2021年,北京高精尖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均值达9.02。贾品荣说,北京经济增长最大的推动力已从资本转向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率超过50%,并呈稳步上涨的趋势。

  报告中有一个明显下降的数据——高精尖企业的碳排放强度。7年间,北京高精尖企业在提升效率的同时,碳排放强度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下降幅度为24.16%,实现了低碳绿色发展。

  总体来看,2021年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指数比2014年增长了2.66倍,年均增长率为20.36%。其中,2019年至2021年增长最为迅速。

  “高精尖产业是一项复杂的经济活动,其生产的产品具有复杂产品特质,需要拥有深厚专业知识的大型人员网络,而北京经济复杂度水平排在全国首位。”贾品荣说,经济复杂度高有利于高精尖企业的发展。北京还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依靠技术创新带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驱动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不断升级。此外,北京的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推进了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促进高精尖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记者 刘苏雅)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