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情页
挖掘区域数字经济潜能,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京冀落地
发布时间:2023-09-05 363 217

  数据作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已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记者从9月2日下午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京津冀政务协同服务创新论坛上获悉,京东云支撑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雄安等数十座城市落地,并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等建设中应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解决方案中心总裁高礼强介绍,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简称:北数所)交易平台建设中,京东云设计构建了数据登记、上架、撮合、交易、结算、售后、运营全流程线上智能化的数据交易体系,并借助隐私计算能力与合作伙伴实现了安全合规情况下的数据建模与业务推动,助力数据交易过程中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

  服务北数所建设,离不开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支撑。这一系统诞生于京东内部场景,在管理京东1500个仓库、1000万自营商品SKU、实现库存周转天数约30天的经验中,高效、有韧性的数智供应链开始服务于城市管理:“数据直通车”汇聚城市全域信息,交给“时空数据引擎”进行管理,“时空AI引擎”解决信息支撑弱的问题,“联邦数字网关”解决信息互联互通,呈现出数字孪生城市。

  目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在北京、上海、雄安等数十座城市落地,提供国际领先的数智底座,深度服务城市治理现代化变革。其中,雄安块数据平台,作为雄安新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的载体,不仅汇聚新区政务、管理、服务等全域数据,还承担统筹新区数据管理,推动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等重要任务。

  区域一体化,与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息息相关。由北京市政府联合京东云共同打造的北京市综合办公平台—“京办”,作为政府办公系统的底座和应用的统一入口,具备“核心能力、基础能力、接入能力”,和“面向政府场景、以任务为中心、提升协同效率、确保深度安全”4大亮点,可满足各类政务工作需求,覆盖核心政务场景,包括政令下达、重点任务、政民互通、接诉即办、数字机关等。

  目前,“京办”已覆盖全北京16+1个区,103家市级单位,服务数十万政府用户,接入政务应用数百个,累计收发消息超十亿条,支持防疫外呼近亿次、风险人员排查数千万人次,创建任务超十万个,在冬奥指挥、防汛调度、两会重保等方面提供了有效支持。(记者 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