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详情页
人工智能、类脑智能、量子信息,这些未来产业京津冀有优势
发布时间:2023-09-06 387 182

  未来产业的培育发展周期虽长,但一旦发展成熟,将带来现有产业模式的颠覆性变革。在信息网络、能源、材料与制造等八大领域,未来产业正在孕育着爆发性力量,其中北京在人工智能及类脑智能领域、京津冀地区在量子信息领域具备发展优势。9月3日,《未来产业发展报告2023》在服贸会“未来产业展望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布。

  未来产业是指以满足未来人类社会为目标,借助新兴技术创新驱动,提升人类自身认知和能力,支撑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产业。这类产业培育发展的周期长,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形成,再到市场验证,至少需要5至10年乃至更久的时间。不过只要产业发展成熟,必定会带来原创性、颠覆性变革,如果能与市场需求结合,发展潜能将加速激发释放,并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和关联产业的增长。

  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未来产业有哪些?报告认为,参照产业发展的现状、时间线和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规律,未来产业在信息网络、能源、材料与制造、生命健康、现代农业、生态与环境、空间、海洋等领域可能取得突破。

  “展望全球,未来产业呈现出以解决未来问题为导向、产业智能化低碳化健康化发展、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速、研发模式和组织结构革新等趋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表示,目前,我国未来产业的地域特色化发展路径逐步明晰,应用场景也不断丰富。以京津冀地区为例,重点产业间的协同创新不断强化,初步形成了“北京疏解、津冀承接,北京研发、津冀转化”的产业创新协同新格局。

  在信息科技领域,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一代通信网络等将助推信息技术产业重塑未来产业格局。报告认为,北京等省市教育科研资源集中,产业配套和创新能力强,有望在人工智能及类脑智能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京津冀地区等区域有望发挥集群化优势,在量子信息领域形成领先优势。(记者 刘苏雅)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