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城一区

怀柔科学城

未来科学城

中关村科学城

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园区简介 新闻动态

未来科学城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部,规划占地面积170.5平方公里,东至京承高速,南至回南北路,西临京新高速,北至北六环,东距首都机场10公里,南距北五环10公里。

未来科学城是以引进央企研发机构和海外人才为特色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之一,地处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的连接点上,成果承接转化优势明显,战略位置突出。目前正在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集聚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从空间布局看,未来科学城在昌平南部平原地区呈现“两区一心”空间格局。“东西两区”是未来科学城的主体承载区,建设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研发创新社区;“一心”是未来科学城的生态绿心,连接东西两区,共同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空间格局。

其中,东区规划面积41.8平方公里,包括未来科学城一期、未来科学城二期、北七家先进能源基地和北七家文化科技服务区等重要组团,将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中心;西区规划面积61.4平方公里,包括沙河大学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工程技术创新园、科技服务产业园等重要组团,承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育,汇聚企业研发中心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从创新要素看,未来科学城重点聚焦“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健康”等创新领域,注重加强与现有产业功能区融合互动,促进央企、高校、院所与创新型企业协同创新,集聚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金融法律等创新服务平台。

其中:东区已入驻14家中央企业下属的90余家科研单位,建成先进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0多个国家和北京市级研发创新平台,申报承担智能电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2030重大专项。同时,推动央企联合高校、民企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先后组建了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积极盘活央企空间引入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中航爱创客、新石器等创新主体,初步形成了跨国界、跨学科、跨业态的协同创新格局。西区进驻了北航、北邮等8所大学或分校区;生命科学园已成为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脑科学等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高地;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一批关键技术创新平台为技术突破提供条件保障,同时,还引进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和小米科技等创新型企业,形成了从人才培育、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科技服务到成果转化的创新发展链条。

图片3.png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网


问答留言

信息报送

返回顶部